多吉然丁的驻村故事:驻村5年成“扶贫好手”

王菲

2021年01月27日12: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多吉然丁的驻村故事:驻村5年成“扶贫好手”

  8年时间,3次“出马”,5年驻守在西藏偏远农牧区,多吉然丁的人生和贫困地区群众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群众们都认可他。

  2012年10月,多吉然丁被派往昌都市边坝县自内村驻村。因为不通公路,要进村就得翻5座山。180公里路,骑摩托车要花5个小时。这段艰难的路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到村里,多吉然丁就明确了第一个工作任务,要帮村里修一条摩托车能顺利通行的路。于是,他将昌都市气象局给的10万元扶贫资金除了救济贫困群众的部分,将剩余的部分都用在了修路上。

  路修通了,多吉然丁开始召开支部会,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想方设法转变村民的观念,让群众主动走出去打工挣钱。“虽然当时每天的工钱只有80多元,但和劳动力闲置产生的浪费相比,村民外出务工的收入还是提高了不少,挣到了钱,生活得到了改善,尝到了甜头,老百姓的观念很快就转变了。”多吉然丁说。

  2017年,多吉然丁又到昌都市江达县生达乡驻村,这里属于牧区,牧民居住得很分散。多吉然丁联系的村有6个自然村,其中有3个村没有通讯信号,为服务管理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也给村民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于是,多吉然丁和当地电信部门联系,在村里建了一个基站,解决了当地村民的通讯问题。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村民靠务工也挣了不少收入。

  多吉然丁说:“因为给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关心他们的冷暖,他们就会信任你,信任是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化解矛盾、布置任务、调查了解等工作,就能够非常顺畅地开展。”

  2018年,多吉然丁第3次参加驻村扶贫工作,被派往昌都市左贡县扎玉镇米巴村,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这一次驻村,他连续进行了3年。

  米巴村地处险峻的山区,但海拔较低,日照充分,又处于怒江边上,水汽充沛。多吉然丁和村“两委”达成共识——发展林业和畜牧业。

  多吉然丁和昌都市林业公司联系,得到100株桃树苗、100株核桃树苗、300株苹果树苗。多吉然丁按照精准贫困户、一般贫困户等不同的标准公平合理地将这些树苗发到了老百姓手中。可喜的是,这些树苗2019年开始挂果,成为老百姓新的经济来源。随后,多吉然丁又通过申报项目,争取到98万余元,开展藏香猪养殖和苗木种植,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惠。 2020年,多吉然丁和其他驻村队员共同申请到一个蜂蜜加工项目,解决了当地蜂蜜品质好,但不成规模的问题。该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在当地建立了蜂蜜加工厂,直接和市场对接,为蜂蜜的加工、存贮、运输提供了保障,成为当地百姓增收的又一个来源。

  总结自己5年的驻村经历,多吉然丁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信任”两个字,这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基础,“信任源于你对老百姓切实的帮助和关怀,要走到群众中去,让百姓得到实惠、增加收入,让他们从心底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