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魏有霞: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张斌 潘璐

2021年01月25日11: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魏有霞: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2020年,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高级畜牧师魏有霞借调到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牧业科工作。一年来,她立足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2020年初以来,日喀则市从区内外引进燕麦、紫花苜蓿、老芒麦、多年生黑麦草、草地早熟禾、冰草、碱茅、披碱草、巴青披碱草等13个品种,魏有霞和团队在白朗、亚东、萨迦、萨嘎、康马、定日6县结合不同牧草品种、不同海拔和土壤性质等制定引种试验种植方案,开展了低海拔区不同燕麦品种一年收获两茬对比试验,不同海拔区域种植不同燕麦品种和不同紫花苜蓿品种的大田对比试验,不同牧草品种在同一盐碱地的单播、混播引种试验小区建设种植和大田试验种植,总共建设种植混播、单播试验小区24个,引种试验种植面积为180亩。

  “通过实地指导、电话咨询指导、微信平台视频指导等方式,从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收获加工等方面,我们团队指导白朗县巴扎乡拉东村、白朗县杜琼乡久布村、萨迦县吉定镇江色村、亚东县帕里镇二居委、萨嘎县夏如乡拉亚村、定日县长所乡通来村等开展了人工种草技术指导,为日喀则市筛选种植优质高产饲草提供了有效的试验数据。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6日,魏有霞协助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科学养殖技术服务团队,深入桑珠孜、南木林、萨迦、萨嘎、亚东5个片区,对18县(区)的基层畜牧兽医人员、新型职业农牧民(合作社带头人)共413人,开展了为期19天的送科学种植、养殖技术下乡巡回服务指导和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合作社带头人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通了科学种植、养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魏有霞为康马县“三区”科技服务人员,在一年的服务期内,按照康马县农牧业发展科技服务工作需求,魏有霞不定期赴康马县及其部分乡镇和村级,开展人工种草、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和规范发展、草原生态保护、牛羊科学高效养殖、青稞秸秆氨化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只要看到农牧民群众真正掌握了技术、有了收益,我就高兴!”魏有霞笑着说。

  “一年来,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历练,我在群众工作中得到了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下一步,我会继续履好职、尽好责,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农牧科技工作者!”魏有霞告诉记者。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