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西藏公路养护工程累计投资近100亿元

2021年01月21日14:4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21日电(李海霞)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西藏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公路通车里程11.7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50%。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688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8倍。拉萨至林芝、贡嘎机场至泽当、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运行,那曲至拉萨、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拉萨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加速推进。

建好公路,更要养好公路,“十三五”期间,西藏公路养护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8.5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62.1%,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1058公里,改造危桥474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786公里。

高原路网越织越密,路况条件越来越好,公路延伸到哪里,当地的旅游业、特色产业、物流业等便随之活跃起来。以墨脱县为例,不仅撕下了“高原孤岛”的标签,全县旅游经济也借助通硬化路、通客车迅速发展起来。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县旅游人数最高年份达22.75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最高达1.67亿元,旅游业各项发展指标呈“井喷”式上升。

雪域高原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交通运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手棋”的效应越来越突出。

记者从西藏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藏力争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段建设,同时,全面提高川藏公路技术等级,险要路段增加隧道、桥梁设置,农村公路、抵边公路建设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力争所有建制村通农村客运等。

西藏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表示,在即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大背景下,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为谱写好“交通强国”西藏篇章勇于担当、践行使命,让雪域高原各族人民走上更多“团结线”“幸福路”,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