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西藏11.1万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2021年01月21日14: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21日电(李海霞)1月2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西藏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西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整合涉农资金753.9亿元,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26.6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顺利入住,3037个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23.8万群众脱贫。11.1万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脱贫攻坚普查全面完成,群众满意度99%以上。可以说,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在污染防治方面,“5个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力实施,节肥节药、清洁生产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回收积极推行。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III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4%,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获得全国“优秀”。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业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4957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3倍。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0.46%,大幅低于全国平均值。政府隐性债务零增长,2018年以来化解存量债务254.2亿元,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双双处于中央财政认定的“绿色”安全区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