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西藏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袁海霞 郑璐

2021年01月21日10: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0日,西藏人民会堂,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会议上,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如期而至。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依旧是重点,消除绝对贫困大胜利,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世纪性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义务教育巩固率95%,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10.2年,城镇零就业家庭、控辍保学、包虫病综合防治保持动态“清零”等等表述让人印象深刻。

  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现了强烈的改革创新和担当实干精神。报告提到的各种民生“大礼包”,必将切切实实增强我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区外就业7400人以上;继续开展消费券发放、大宗消费品促销;新增航线20条,区内航线票价年内再降20%;实现100项“一件事一次办”、132个事项跨省通办;调整最低工资标准;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继续交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承建,施工单位中区内农牧民用工占60%以上;推进基层巡回诊疗,改革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全面实现医保报销一次性和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城乡低保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10920元和50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再提高15元以上;全面落实降低电价政策,逐步实现全区居民用电同网同价;提高边境乡村学校公用经费、免费教育及教师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边民补助标准,特别是大幅提高一线边民和巡边员标准;

  ……

  翻开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关乎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格外引人关注。

  “报告在基本医疗保障和大病保险保障方面,释放了很大的红利。作为一线的临床医生,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每个老百姓不因病返贫,不因病致贫。”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红英表示。

  “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治区人大代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石运本表示,“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提高社会就业保障”“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都写入了2021年重点工作中,这些事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真正诠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报告中提出,2021年,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整合160亿元资金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返贫致贫人口动态清零。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清产核资,巩固提升效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三岩’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深化扶志扶智,既‘管肚子’、更‘管脑子’,让更多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继续带领群众转变思想,摒弃‘等靠要’观念,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让农牧民持续增收,生活越来越好。”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白坝村党支部书记白玛加央说。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样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核。深化美丽西藏建设‘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完善城镇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扩大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广绿色建筑建材和绿色建造。滚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确保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以上。”打赢污染攻坚战,需要强有力的问责做保障。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作为一名司法人员,要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要严惩不贷,保护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康岩说。

  “齐扎拉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报告客观总结了‘十三五’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掌舵领航,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大力支援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在2020年大战大考中,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米玛扎堆说。

  米玛扎堆表示,报告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手,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方法,以实现兴边稳边固边、建设平安西藏目标,聚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力优势特色产业、聚力深化改革开放、聚力提升人们生活品质、聚力生态文明建设。整个报告布局构思精巧、一气呵成,从讲政治的高度,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了新发展阶段,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对构建西藏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精确部署。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