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45%区域列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陈尚才

2021年01月21日10: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西藏45%区域列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记者20日在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建成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严控56个重点河段水域采砂行为,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被誉为“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藏已累计投入122亿余元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5个市(地)和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面消除,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7%,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1072种,黑颈鹤增至8000多只,藏羚羊突破20万只。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据了解,2020年,西藏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白色污染”治理等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雅鲁藏布江、怒江、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流域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