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公布西藏2020年“成绩单”

2021年01月20日17:3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20日电(李海霞)1月20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在大战大考中,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

——统筹抗疫发展大成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率先做到确诊病例清零,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经济增长7.8%,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人均预期寿命71.1岁。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各族人民爱国情怀空前高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更加强大!

——消除绝对贫困大胜利。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连续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半个多世纪前,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今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世纪性工程大推进。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市级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铺轨全面完成,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两个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将使西藏与祖国内地联系更紧密,各族人民生活更美好!

——各族群众生活大变样。义务教育巩固率95%,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10.2年。城镇零就业家庭、控辍保学、包虫病综合防治保持动态“清零”。各族群众日子红红火火,满怀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美好前景大展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绘就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蓝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任务更加明确,“四件大事”催人奋进,各族人民欢欣鼓舞,斗志昂扬!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