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账单”背后的“幸福秘笈”

万慧

2021年01月20日10:2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幸福账单”背后的“幸福秘笈”

  2015年底,她拿出自家的所有积蓄,创建了卡若区日通乡瓦列村“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

  2016年,合作社带领当地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年人均增收约17400余元;

  2017年,合作社月收入达6万余元,月纯收入近3万元;

  2018年,合作社实现年收入46万元,其中盈利25万余元;

  2019年,合作社实现年收入58万元,带领25户社员人均收入比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高3%;

  2020年,合作社养殖规模从原来的200平方米扩大到1000余平方米,奶牛从最初的30头到现在的140头……

  “和这份‘幸福账单’相呼应的,还有村民们日益增长的‘幸福指数’。”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瓦列村宗嘎秀然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泽永拉姆说。

  问起这份“幸福账单”背后的“幸福秘笈”,泽永拉姆告诉记者,唯有奋斗,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捷径。

  37岁,从捧着“铁饭碗”的教师到转行创业,对农村出生的泽永拉姆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冒险。

  崇尚农耕文化的日通乡瓦列村,村民大多靠耕地维持生活。泽永拉姆深知,想要真正带动更多群众“富起来”,就必须创新思路,激发农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详细了解村情并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她决定创办奶牛养殖合作社。

  为了更好地创办合作社,她参加畜牧兽医培训,认真筛选合作社地址,2015年底,她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创建了“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决心打造属于昌都人民自己的酸奶。

  2016年,泽永拉姆获得了政府和企业在资金和设备上的扶持,“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也被认定为“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拼搏、不奋斗,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泽永拉姆说,奋斗着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拥有无限的可能。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