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措推村古龙组村民罗布仓旦脱贫小记

巴桑旺姆

2021年01月20日09: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措推村古龙组村民罗布仓旦脱贫小记

  “哞哞……”走进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措推村古龙组,远远传来牦牛的叫声。听到牦牛的“呼唤”,罗布仓旦笑着拿起饲料给它们喂食。

  罗布仓旦今年37岁,曲松县曲松镇措推村古龙组村民,曾经和妻子以及两个女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2013年,妻子不幸去世,从那天起,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罗布仓旦一个人肩上。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将罗布仓旦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段日子太难了,看不到希望。”罗布仓旦回忆说,那时村“两委”经常到他家安慰他,给他做思想工作。

  在最不幸的时候,罗布仓旦认识了索朗曲宗,两个人互相鼓励、彼此依靠,日子渐渐好起来。2017年,在索朗曲珍的鼓励和曲松县措推村村“两委”的帮助下,罗布仓旦申请到了5万元的脱贫攻坚小额贷款,买了10头牦牛准备发展养殖。

  在两人的精心喂养下,牦牛出栏了。“我们家的两头牦牛出栏后,挣到了12000元,那是我第一次挣那么多的钱。”罗布仓旦说,他越发坚定了搞养殖的信心。有了收入后,罗布仓旦主动申请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罗布仓旦的女儿吾坚旺姆收到了陕西西安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乐开了花。“我会把姐姐当作榜样,努力学习,争取跟姐姐一样考到内地读书。”妹妹丹增亚卓说。

  2019年,村“两委”将罗布仓旦等5户家庭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名单。2020年7月,搬迁到了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集中安置点。

  搬迁后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但罗布仓旦依旧充满信心。他说:“搬到多颇章后牦牛就养不了了,我想把牦牛都卖掉,开一家餐馆,索朗曲宗炒菜做饭,我就每天去市场挑选新鲜蔬菜。餐馆里要铺满成套的藏式卡垫,摆上雕花的木桌……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干,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