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所有县(区)实现主电网全覆盖

谭瑞华

2021年01月12日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所有县(区)实现主电网全覆盖

News620210111P00460CYU.jpg

  阿里联网工程“岗巴羊”景观塔。图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新增110千伏级以上变电站39座、输电线路8600余公里、变电容量近1300万千伏安。同时,推进实施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6年-2017年)工程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累计解决和改善供电人口近230万。此外,自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20年底,西藏电网已累计实现藏电外送超65亿千瓦时。

  我区进入统一电网新时代

  “这几年,西藏电网发展得太快了!能够参与其中,绝对是人生一次宝贵的经历!”谈起“十三五”以来亲历西藏电网发展建设的感受,2015年参加工作的国网西藏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二班副班长张鹏感慨万分。

  近日,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五年来,西藏先后开工建设了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之后的第3条、第4条“电力天路”——藏中联网工程、阿里联网工程,实现藏中电网与西藏昌都电网、四川电网的互联互通,全区迈入了以500千伏超高压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新时代,累计新增110千伏级以上变电站39座、输电线路8600余公里、变电容量近1300万千伏安。

  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多年来,我区主电网的快速升级换代,为电网加速向更为偏远艰苦地区延伸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距拉萨1000多公里外的阿里地区普兰县科加村,每当夜幕降临,村里便会响起表演藏戏的阵阵嘹亮号角声。39岁的达瓦洛珠是村里藏戏团的团长,从小最大的心愿便是将科迦藏戏发扬光大,可是当地老百姓白天基本都在地里干活,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排练,“以前我们排练效果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电不够用,每天晚上还没练习几遍,电就带不动了,慢慢的大家也就没什么热情了。”达瓦洛珠说。但是现在阿里联网工程投运,普兰县接入大网电,迎来了“亮堂堂”“暖烘烘”的新生活。

  藏电外送超65亿千瓦时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五年来,国网西藏电力在“十二五”全面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暨农网改造升级建设基础上,先后投资约224亿元,推进实施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6年-2017年)工程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累计解决和改善供电人口近230万,推动全区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巨大转变。截至目前,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近330万。

  五年来,西藏电网用电负荷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最高用电负荷已达163万千瓦,年均增长22%。西藏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的40.53亿千瓦时跃增至2020年底的82.45亿千瓦时,增幅翻番并持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同时,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逐步打通了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电源建设。自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20年底,西藏电网已累计实现藏电外送超65亿千瓦时,为助力全国节能减排,推动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贡献了积极力量。“2020年6至10月,西藏清洁能源已通过青藏、昭沂直流经山东送至雄安新区消纳电量1亿千瓦时,助推受端地区节约标准煤消耗2.9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92万吨、二氧化硫0.29万吨,助力西藏清洁能源最大规模消纳和受端区经济社会发展。”国网西藏电力交易中心综合部主任李国强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