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萨热新村便民警务站民警的一天

2021年01月07日10:0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为了更好地了解便民警务站民警最真实的工作状态,记者跟随山南市萨热新村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吴思佳和多吉加布,记录便民警务站民警一天的工作。

  山南市萨热新村便民警务站位于山南市交通最为拥堵、人(车)流量大的繁华地段。

  上午9时,吴思佳到站接班,当天值班人员有两名:吴思佳,多吉加布。

  接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站内外环境卫生,卫生打扫完毕,吴思佳和多吉加布按照乃东区公安局《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文件的要求,对辖区内两条干道(香曲东路、吉玛巷)进行交通整治工作,并且按照站内要求对辖区进行每日不少于3次巡逻。

  上午10时,两位民警带上照相机、违法告知单、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装备,开始在辖区内巡逻。因山南市一直以来持续开展整治交通乱象,成果很显著,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茶馆商店占用停车位这些现象比较少,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第一次的巡逻。巡逻过程中两位民警还是遇到新状况,临街的一户人家正在对房屋进行施工,由于吉玛巷道路本身就比较狭窄,人(车)流量又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需要立即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通过沟通,两位民警要求施工方安排一名安全员,负责提醒和指挥来往行人和车辆。

  上午12时,在当日第一次交通整治巡逻任务完成后,两位民警接着去工地开展检查,对工地上零散成品油存放和年底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情况进行了了解,通过此次走访,发现辖区工地对于零散成品油的存放不规范,两位民警当即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同时,他们还了解到辖区农民工工资发放也存在许多问题,两位民警当即通过和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沟通了解到相关情况,回到警务站,形成情报信息后,进行上报。

  中午1时到2时,开展当日第二次交通整治巡逻工作,在巡逻的同时,两位民警还对非机动车有序停放问题进行了宣传,重点面向吉玛巷内茶馆喝茶的群众,引导群众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在此次交通整治巡逻时,两位民警来到天马市场内,对几名外来人员进行回访,确保无异常。

  下午3时,两位民警又到辖区出租房排查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做好居住证办理宣传以及排查辖区是否存在疫情地区旅居史来(返)藏人员。近一小时的走访工作未发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疫情地区旅居史来(返)藏人员。

  下午4时半至6时,他们对辖区开展第三次交通整治巡逻工作,经过前两次的宣传、劝导及处罚,此次交通巡逻整治工作中,违停等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并将重点放在维持天马市场停车场门口交通秩序,该路口因停车登记效率低下,在停放车辆较多时容易出现堵车问题,经过和天马市场相关负责人沟通以后,他们在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完以前暂时加派人手对该停车场入口进行管理,以达到保持交通畅通的目的。

  当天,两位民警共为3人办理居住证,开具边防通行证明2份,报送交通违法告知单6份。

  下午6时半至次日早上9时,严格执行夜间值班。

  这就是便民警务站民警普通而真实的一天,民警和协警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怀着殷殷爱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精神,也为自己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