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综述

培训学本领 致富奔小康

温凯 达珍 洛桑旦增

2021年01月07日09:5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阿里地区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综述

  在札达县底雅乡食堂里,人们总会看见女厨师次仁桑姆忙碌的身影。她做出的饭菜美味可口,得到了全乡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曾经,次仁桑姆是当地的一名贫困户,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当地政府得知她的情况后,推荐她参加了札达县组织的在河北邯郸进行的第三期酒店餐饮培训,并顺利取得了中式面点师五级证书,到底雅乡食堂当上了专职厨师。

  “现在我每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为家里减轻了很大负担,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从什么都不会的普通农牧民变成了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厨师,我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厨艺,为家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次仁桑姆开心地说。

  近年来,阿里地区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工作之首,以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为目的,以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素质和就业能力为出发点,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以搭建就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就业工作水平。

  阿里地区成立了由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挂帅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地区人社局多次深入7县开展实地调研,结合各县实际确定了就业目标任务,将就业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县和人,形成了阿里地区就业工作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并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惠及面广的保障政策和措施,以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水平,阿里地区依托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企业,对农牧区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两后生”、登记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重点群体,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提升培训,不断开创阿里地区农牧民技能培训新局面。

  作为推动阿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旅游业是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阿里地区累计举办了15次乡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参训人数达到538人。2020年已组织了两期关于餐饮业及家庭旅馆培训,培训了185名群众,其中贫困群众26名。2020年11月初,地区职校20名学生还赴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参加了景区讲解员培训。

  普兰县巴嘎乡群众努琼参加了旅游技能培训后,在冈仁波齐山脚下开了一家家庭旅馆,每张床位收费从20元到60元不等。接受过系统培训的他,对旅馆经营十分上心,对待游客热情服务,所以生意一直不错。“2020年我的旅馆生意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比往年更高,目前收入已经达到20万元了。”努琼对记者说。

  在技能培训的有效带动下,2020年,阿里地区新增就业25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期,培训农牧民7253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5013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8681人,创收12732.8万元;组织了329名农牧民参加了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全部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559人,实现就业552人,就业率达99.6%。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