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卢文静 刘斯宇

2021年01月06日09: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有人形象地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

  借“船”乘“风”,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2020年,拉萨经开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区域资源优势,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创优营商环境、打牢产业基础,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洼地、创业高地,为推动经开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服务 打造招商新高地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始终坚持“以诚相待、马上就办、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打造“金字招牌”招商高地。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改善营商环境,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拉萨经开区组织建立了由业务审批部门与第三方公正、法律顾问、刻章公司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大厅,在遵循“依法行政、合法审批”的原则上,创新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月均办件数量提升70%。

  与此同时,建成了拉萨经开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一张网”的新型政务服务格局,开通运行OA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建成统一架构、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在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办事”栏目,开设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两个主体板块,提供拉萨经开区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表格下载、评价查询等服务,使企业通过网络随时随地了解重点招商政策和重点招商项目、办事进度提供帮助,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完善机制 实体经济放异彩

  2020年4月14日,拉萨经开区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12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18.3亿元。2020年,拉萨经开区始终坚持把握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脱虚向实’的工作要求,我们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上,把《拉萨经开区企业发展资金扶持管理办法》中的32项62条政策全部调整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推动注册型企业开展在藏业务。”拉萨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调整后,实体工业制造类企业增加到312家,实体企业占有在藏业务企业的比例达到12%,提升了6个百分点,实体企业财政贡献率提升到65%。

  2020年,拉萨经开区紧密结合园区发展定位、产业导向,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成功引进新兴际华等国内500强企业和鱼跃医疗、北京碧水源、华宝香精等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此外,拉萨经开区还积极对接外商投资1亿美元,目前已到位5245万美元。

  招商引资红红火火,项目跟进实实在在。为了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拉萨经开区持续加强项目跟进服务,深入开展在建重点项目专项工作,强化项目责任制落实,集中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项目开工建设率。

  惠企到位 提升企业入驻率

  为确保相关惠企政策更精准、能落地、聚项目,拉萨经开区严格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线上线下统一宣传《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为经开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税收、金融、产业、工商、土地、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了若干扶持,让企业享受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

  2020年,拉萨经开区在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框架内研究制定《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试行)》和《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支持现有企业改造升级、鼓励文化产业进驻、支持企业开放创新和争创品牌以及企业上市、“进规上”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拉萨经开区坚持树立应对疫情、扶持实体的鲜明导向,制定出台《拉萨经开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十条政策》,对园区实体企业给予场地租金、稳岗就业、融资担保、应急采购、复工复产、返工返岗等方面精准帮扶,让企业在“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中提振发展信心。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