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跨入高速公路新时代

杨建华

2021年01月05日10:0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丽香高速公路试通车 迪庆跨入高速公路新时代

  经过广大建设者5年5个月零20天艰苦卓绝的拼搏,2020年12月31日上午,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试通车仪式分别在丽江段雄古收费站和迪庆段冲江河收费站同步举行,云南迪庆高原跨入高速公路新时代。

  丽香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京藏高速西宁-丽江联络线(G0613)中的一段,是进出我国涉藏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与昆明联系的快捷公路通道。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起于香格里拉市以南益松村,止于大丽高速白汉场互通,全线长140.30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4.5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概算210.83亿元。全线桥梁120座、隧道26座,桥隧比高达55%。项目线路平均海拔从3280米到200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地处高寒山区、地质地形复杂、气候条件恶劣、有效施工期短,给建设带来诸多困难。

  此次试通车路段为香格里拉至冲江河、雄古至白汉场立交段,全长75公里。试通车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24时起至联网收费之日止,先期开放香格里拉收费站、小中甸收费站、冲江河收费站、雄古收费站。试通车期间,大丽高速驶往香格里拉方向和香格里拉驶往大丽高速方向的通行车辆可经雄古收费站出入,并由雄古收费站代原白汉场收费站收取通行车辆在高速公路收费路网中的通行费用。所行驶的丽香高速雄古收费站至白汉场立交路段、香格里拉至冲江河路段暂不收取通行费。

  丽香高速公路试通车对完善国家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加强滇西北旅游资源联动开发和构筑滇川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推动迪庆州、丽江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