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前期西藏普兰和扎达局地有大到暴雪

2021年01月04日09:4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4日电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1月3日发布消息,本周(1月4日至10日)前期西藏西南部有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在阿里西部和日喀则西部。高海拔路段易出现积雪结冰,提请司乘人员注意交通安全;由于近期西藏大部气温偏高、风干物燥,有关部门应加强草原、森林防火工作,并防范大风、浮尘天气的不利影响。

据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周一至周三阿里西部和日喀则西部有小到中雪,其中普兰和札达部分乡镇有大到暴雪;林芝、那曲东部和昌都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多云。周四至周五林芝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晴间少云。周六至周日林芝、昌都和山南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雪(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此外,那曲、阿里和日喀则南部高海拔地带有7~8级大风;日喀则北部、拉萨和山南沿雅鲁藏布江河谷一线有5~6级阵风,午后易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预计,周平均降水量阿里正常,其他地区偏少或无降水;周平均气温阿里和日喀则西部正常,其他地区偏高。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3日)除周一和周二林芝和昌都北部出现雨雪天气外,其他地方无降水。与历年同期值相比,周降水量全区大部偏少或无降水;周平均气温日喀则西部和林芝东南部略偏低外,其余各地均偏高,其中曲松偏高6.5℃,浪卡子和江达偏高5.9℃。文/张歆平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