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综合能源项目并网发电 投资4.5亿元

央金卓玛 次吉

2020年12月30日10: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最大综合能源项目并网发电 投资4.5亿元

109278df-38d8-462f-a68d-5875cb0f8e09.jpg

  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图由桑珠孜区商务局提供

  近日,西藏最大的综合能源项目——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活动在桑珠孜区江当乡举行。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1646亩,投资4.5亿元,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每年可向日喀则市上交500万元税收,带动300余人就业,为易地搬迁群众增收近3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全区最大的“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西藏首个一次性并网发电的综合能源项目、国内罕见的高原高海拔大型综合能源项目。“一直以来,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组领队马金栋特别重视招商引资和产业援藏工作,今年5月,桑珠孜区和青岛援藏组多次组织有意向单位进行对接、考察、洽谈,成立招商引资专班推动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山东水发集团兴业公司就在桑珠孜区投资落户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占地面积1646亩,投资4.5亿元,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每年可向日喀则市上交500万元税收,带动300余人就业,为易地搬迁群众增收近30余万元。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表示,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省(市)、两企业特别是山东省的无私援助下,日喀则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光伏+生态设施农业”建设步伐,清洁能源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的成功引进,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国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支持西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强烈政治担当。我们将以项目并网发电为契机,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能源局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光电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清洁能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为落实国家新能源战略、打造西藏清洁新能源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虎山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