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松新巴一家的脱贫故事:有家有业有幸福

桑邓旺姆 陈志强

2020年12月28日09: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洛松新巴一家的脱贫故事:有家有业有幸福

  洛松新巴驾驶着自家的四桥车。记者 桑邓旺姆 陈志强 摄

  洛松新巴夫妻和儿媳(中)坐在新家里聊家常。记者 桑邓旺姆 陈志强 摄

  家庭档案:

  洛松新巴,男,出生于1979年5月,现居住在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达修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家中有五口人。曾经,洛松新巴一家居住在山上,交通极为不便。2015年,洛松新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洛松新巴一家搬进了“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齐全的达修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且在两个村集体经济工作,并享受分红。

  搬进安置点当年,洛松新巴就贷款购买了一辆四桥车,2018年,洛松新巴再次贷款购买了一辆商混车,2019年,他的家庭总收入达50160元。现在,脱贫摘帽的洛松新巴一家生活得幸福美满。

  冬季的一天,在一座新建的藏式房屋前,洛松新巴正按照屋主的要求进行装修工作,木工、贴瓷砖、刷漆、贴墙纸……两个月后,新房的装修工作就完工了。

  “冬季建筑工地停工了,我就四处装修房子,还能挣不少钱。”洛松新巴说。

  25岁那年,洛松新巴从老家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多然村搬到了达修村,组建了家庭,一同住在山上破旧的老房子里。由于山上条件差,加上需要照顾年迈的岳母、身患慢性病的妻子,以及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洛松新巴基本没有什么去外地打工的机会。

  好在洛松新巴对修建房屋、装修屋子、搬运泥沙等活儿也很在行,于是每到冬闲季节,他就在家附近打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

  2015年,洛松新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报名参加了农牧民驾驶培训班并拿到了驾照。2017、2018年,通过精准扶贫优惠贷款政策,洛松新巴先后购入一辆四桥车和一辆商混车,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在村集体经济昌益商混站和三丰砂石场跑运输,2017年,洛松新巴家顺利脱贫。“今年,买车的贷款全部还清了,8月份还拿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每人有1700元呢!”洛松新巴开心地说。

  现在,洛松新巴的妻子拥青卓嘎的慢性病也逐渐好转,偶尔还能打打零工。儿子泽仁塔新今年毕业后在昌都市经开区工作,女儿宗珠德西也考上了大学 ,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明年我想带着村里的年轻人试着承包建筑工程,帮助大家增收致富。”洛松新巴目光坚定地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