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精准扶贫信贷相对投入规模居全国第一

张伟

2020年12月25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金融精准扶贫信贷相对投入规模居全国第一

  记者24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9月末,西藏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301.46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91%,占全区各项贷款总规模的26%,与西藏2019年GDP之比为0.77比1,金融信贷相对投入规模为全中国之最。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简称“人行拉萨中支”)副行长李玉福表示,人行拉萨中支为西藏62.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金融服务档案。自2016年以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贷款累计发放212.69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89.01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覆盖7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超出全中国平均水平30余个百分点。

  此外,西藏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52.38亿元于2016年4月全额投放,为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提供了90%以上的资金,并实现了资金一次性到位,保障了26.6万贫困民众搬迁入住。

  李玉福说,人行拉萨中支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全区各商业银行分别推出了“精准扶贫贷款证”“雪域惠农e贷”“扶贫富农贷”“小额极速贷”“藏宿贷”“云义贷”“藏惠贷”“扶贫债”等,“形成了老百姓易接受、叫得响的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体系。”

  据悉,西藏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5821个,现西藏基础金融服务已实现全区覆盖,惠及230多万农牧民。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