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借力“组团式”援藏提升医疗水平

梁兰

2020年12月25日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自治区人民医院借力“组团式”援藏提升医疗水平

02.jpg

  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 图由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2015年,中组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实施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五年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协调帮助下,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其中,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便是得益于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依托组团支援医院资源优势,深耕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医院发展取得了丰硕成就,带动和引领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加强学科建设和技术探索,先后新建胆道中心、分子病理中心、疑难眼病中心、产前诊断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证、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同时,自治区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超声质控、病案质量控制中心及自治区重症、急诊、手术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自治区护理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中心相继成立并挂靠自治区人民医院。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一项项新技术、高难技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近期,在“组团式”援藏专家和本地医生的合作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据了解,由于此手术难度高、手术操作复杂,在我区尚属首例,标志着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微创腹腔镜技术已迈入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医院在重症经食道超声、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成型等一系列高难度技术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经统计,医院今年先后推广和开展新业务、新技术79项,填补技术空白13项,攻克难题23个。

  该负责人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自治区人民医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继续借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