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福祉—“十三五”以来西藏林草工作综述

李梅英

2020年12月24日10: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福祉—“十三五”以来西藏林草工作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提出了绿色发展新理念,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总要求。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条主线,严格保护和修复森林、湿地、荒漠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林草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积极发展林草产业,深化林草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到位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约202亿元,为守护高原绿色屏障提供了重要保障。

  绿色围城:

  国土绿化稳步推进

  时值寒冬,避开早班高峰期拥挤的城区道路,穿城而过,来到拉萨北环,道路两旁的树木已经凋零,但仍让人心怀期待,憧憬着来年的绿色美景。

  近年来,拉萨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启动“绿色围城”工程,以拉萨市南环、北环、西环为骨架,东至达孜区章多乡,西南至曲水县曲水镇(嘎拉山隧道),西北至堆龙德庆区古荣镇,绿色长廊正在有序形成。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力推进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通过实施退牧退耕还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防火等系列工程项目,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全力推动雪域高原山青水绿。

  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624.05万亩。西藏自治区7市地共消除1079个“无树村”和10.47余万户“无树户”,已完成全部任务,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6.71%。西藏自治区草原补偿面积约8.94亿亩,年补偿资金达28.82亿元。

  后期管理:

  林草资源管护有序推进

  一分种、九分管。五年来,我区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先后2次提高国有公益林和天然林标准,有效推进全区森林保护工作。

  在湿地管理方面,西藏自治区共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5处、国家湿地公园20余处,实施各类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保护补助等工程项目70余项。落实资金4.66亿元,对60多万公顷湿地实施了管护,对10多万公顷湿地开展了保护恢复。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落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46个,建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3个管护站,积极发挥农牧民专业管护队伍作用,初步形成地、县、乡、站四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此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目前,全区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02处,自然保护地面积在全国居首。

  全面排查:

  有效保障林草资源安全

  通过历时8年的不懈努力,自治区林草局联合调查单位基本摸清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家底,掌握了150多种重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生态环境等,还利用红外相机在昌都市洛隆县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在林芝、那曲、阿里等多地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等一大批新物种以及新分布物种。这些发现填补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空白。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全面加强对林草资源和野生动物全面排查工作,力求开展工作心里有数,更能增强工作主动性。每年定期开展林草防火工作,组织实施了米林、左贡等8个县森林防火综合治理工程和16个县综合治理区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7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24个省级测报点,松林监测面积870.31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5%以上等等。

  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精心呵护好绿水青山,美丽西藏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