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农特产品有望走出国门

叶强平 刘贵江

2020年12月15日11:18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四川:理塘农特产品有望走出国门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立足于高原实际,发挥人才科技杠杆作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取得显著成效,为理塘县农特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县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等3所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黄丛林博士工作站、四川省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理塘专家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和1个双创中心,成为高原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聘请了30名农业专家组成技术创新团队,按照县委政府“一企包两乡带十户”要求与园区专家签订《理塘县专业合作社技术专家人才指导服务协议书》,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2017年以来开展“双培训”1.2万余人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320人,将18名致富能手培养成村支部书记,将25名村支部书记培养成致富能手,增强脱贫增收、带头致富的能力。

  并且,农业园区以管理设施化、智慧化、信息化为目标,采用北斗DBS导航精准定位播种,平移式灌溉机浇灌,履带式采收机采收,商品化加工处理,种植、采收、分级、包装、冷贮实现全程机械化。建立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实现设施大棚土、肥、水、温、病虫害全程监测,信息实时发布。按照“一园多区、种养循环、三产融合”的总体思路,规划面积12.3万亩,建成9.2万亩,初步形成“一轴三区七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

  围绕市场需求,该县建立了新品种科学选育试验田20亩。几年来,共选育新品种180余个,选定适应品种72个,主推品种18个。2020年,园区主产的高原萝卜、小蕃茄、木耳香菇总产量达6万多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高端市场销售特色产品,综合产值1.2亿元。

  理塘县在园区建设中,坚持景园一体,紧扣生态优先,农旅融合发展,紧紧扭住绿水青山和乡愁记忆,园区规划建设中坚持不新垦草地、不占用村寨、不搬迁村民、不人造景点“四不”原则,守住山水田园之美、文化淳朴之韵。成功创建4A级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旅游景区和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园区被农业农村部命名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此外,园区还引进龙头企业6家,带动专合组织53个、农机联合社1个,培养种植大户31户。建立“现代农业双创中心”,按照“经营主体+服务平台+服务主体”思路,探索统耕统种、统测统配、统采统供、统防统治、统购统销“五统一”生产模式,构建经营机制、生产标准、溯源体系、市场开发、品牌营销“五位一体”高原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2020年在县内开展全程“代耕、代种、代收、代销”的基础上,为甘孜州德格县、重庆市等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共计4350亩,实现对外服务收益178万元。

  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反租倒包“四合一”收入新机制,让理塘县群众实现了增收。其中,流转耕地和撂荒地1.2万亩,草地8万亩,年租金收益330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个和季节性累积用工3万人次,当地群众务工收益达620万元;贫困村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园区,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县31个贫困村入股分红,年收益263万元;31户种植大户反租倒包,实现收益161万元;园区带动年收益1374万元,1463户7304人直接受益,其中贫困户611户2807人。

  随着“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方式推开,通过开展商品化集中育苗、农业科技培训、产品质量检测、生产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了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园区龙头企业组织产品先后多次在杭州、广州、珠海、成都、康定等地参加展销活动,大幅提升了理塘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及产品、企业的知名度。同时,理塘县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供香港供澳门备案蔬菜基地、供台湾及东南亚备案蔬菜基地、四川省直供香港试点蔬菜基地”等基地备案号,为理塘县农特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