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劳动模范嘎玛泽加: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万慧

2020年12月15日11:0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记我区全国劳动模范嘎玛泽加: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书记又获得了一项全国大奖!”

  “书记获大奖我一点儿都不意外,像这样的好书记,获奖是应该的。”

  ……

  群众口中的好书记,就是昌都市丁青县觉恩乡觉恩村党支部书记嘎玛泽加。前不久,他刚刚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说起嘎玛泽加的“能耐”,觉恩村群众最有发言权。

  “嘎玛书记是个大好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觉恩村村民德青说。

  德青一家四口,丈夫常年患病,除了照顾生病的丈夫,她还得抚养两个孩子。“那时候的生活确实很窘迫。”德青说。

  2016年底,时任觉恩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嘎玛泽加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德青家的情况。当时,觉恩村正在谋划创办村集体经济。嘎玛泽加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利用德青做馒头的手艺,开办一家馒头店。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觉恩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诚心青年馒头店如期开业了。

  “现在馒头店年均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工资,还包吃住,生活越过越好。”德青说。

  有了开门红,嘎玛泽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但如何激活觉恩村发展潜能,成为摆在嘎玛泽加面前的问题。

  在不断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嘎玛泽加了解到,觉恩村有种植红土豆的传统。“红土豆口感软糯,还富含原花青素和大量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而且我们村属于半农半牧地区,土壤疏松,光照好,排灌方便,非常适合种植红土豆。”嘎玛泽加说起当时的想法,满是喜悦。

  然而,村民并不看好红土豆种植项目。“种不成功怎么办?岂不是白白浪费了一年的功夫。”村民们很担忧。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嘎玛泽加便在自家地里试种。第二年获得丰收,销售得也很好。

  嘎玛泽加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书记种了红土豆,没想到比种青稞足足多赚了一万多元。”村民斯朗丁增乐得合不拢嘴。

  没有了后顾之忧,加上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种植红土豆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很快,觉恩村就形成了3000多亩的红土豆种植规模。

  不仅如此,丁青县农牧部门还把觉恩村作为马铃薯种植基地,并从种子调运、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

  红土豆种植成功后,嘎玛泽加又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蓝青稞。目前,蓝青稞种植面积也已达到1000亩,仅红土豆和蓝青稞两个项目,年均就为群众创收近500万元。

  此外,嘎玛泽加还积极争取到4座温室大棚扶贫项目,项目年收入16万元,带动20户脱贫户实现增收;创办觉恩村达曲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户均分红5000元;与西藏甘语仓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蓝青稞种植项目合作协议,为群众增收200万左右……

  觉恩村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作为“四讲四爱”宣讲员嘎玛泽加又开始忙活起来了。

  有着20年党龄的嘎玛泽加深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百姓如今的幸福生活。“我要把党的恩情和党的声音传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去。”嘎玛泽加说。

  在觉恩村,老百姓的手机里都存有一段视频:“中国共产党是西藏人民的大救星。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视频里,嘎玛泽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百姓讲述着党的恩情。

  此外,他还深入到丁青县13个乡镇开展巡回宣传,并积极配合丁青县司法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提高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如今,在嘎玛泽加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觉恩村的老百姓正朝着更加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幸福大道阔步前进。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