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85个气象扶贫公益岗助力农牧民减灾增收

2020年12月09日10:0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2月9日电 “跟气象站相处久了,感情也深了。”12月7日早上8点,西藏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村民仁增冒着零下17摄氏度的天气来到海拔4940米的乡无人自动气象站,检查各类观测设备运行状况,并小心翼翼地维护观测仪器设备。自动气象站是他在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位交到的“新朋友”,也是2019年底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后,气象部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体现。

据悉,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积极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创新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方式,在全区490个乡镇设立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585个,此举既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无人自动气象站看护管护难的问题,又促进了农牧民减灾增收。

西藏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又多为生态环境脆弱、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多发频发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大力推进贫困乡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建设,2019年底,全区685个贫困乡镇全部建成自动气象站,全区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从之前的28.47%发展达到100%,西藏地面观测站网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综合气象观测能力大幅提升,为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自动气象站稳定正常运行是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做好乡镇自动气象站的维护和管护工作,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创新实施乡镇自动气象站维护管护社会化举措,积极与地方扶贫办协调合作,建立了乡镇自动气象站管护扶贫公益岗机制,让一批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自动气象站设备维护和看护,帮助农牧民获得稳定收入。

“父母身体不好,小孩也刚上小学,都需要我来照顾,感谢气象局就近给我提供了就业岗位,平时工作任务也不重,既能照顾家人,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仁增感激地说,“我一定会用心看护好观测站,确保每一个观测数据正常传输。”

“扶贫公益岗就近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促进农牧民减灾增收。”那曲市副市长母兴斌说。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向毓意表示,通过设立乡镇自动气象站扶贫公岗,对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持续加强气象扶贫公岗工作,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查日、田浩宇、张一)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