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来临 全区降雪早知道

赵越

2020年12月08日09: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大雪”来临 全区降雪早知道

  “大雪纷纷是丰年”。大雪,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从这个角度说,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节气的时间一般在12月7日或8日。

  随着“大雪”节气来临,拉萨最近天气状况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拉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预计,本周(12月7日至12月13日)拉萨市大部分时段以晴间少云天气为主,气温正常或偏高。周内部分时段高海拔地区有8级左右大风,沿江河谷地带午后有5级左右阵风。具体预报为周一至周四,各区(县)晴间少云;周五至周日,各地少云间多云。

  拉萨市气象局提请相关部门注意,本周拉萨市降水弱,午后多阵性大风,气象火险等级较高,应加强防风防火工作;早晚气温较低,高海拔地区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上周(11月30日至12月6日),拉萨市大部分时段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周中后期北部和东部部分高海拔地方出现降雪天气,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米拉山交通站,为1.5毫米。周平均气温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尼木偏低2℃,其余地方偏高1至2℃。

  12月7日8时,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信息,12月6日8时至12月7日8时,青藏铁路沿线未出现降水,安多、尼木两地出现7级以上大风。预计,未来24小时,安多—那曲段晴,当雄段多云转晴,拉萨—堆龙德庆—曲水—尼木—仁布—日喀则段晴。安多-18到-3℃,那曲-16到-1℃,当雄-13到3℃,拉萨-5到11℃,堆龙德庆-7到12℃,曲水-9到10℃,尼木-13到9℃,仁布-9到7℃,日喀则-13到8℃。

  12月7日17时,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发布信息,未来24小时,我区大部分国道沿线基本无降水,阿里西部、林芝和山南南部部分路段有小雪(雨),降雪路段易出现积雪结冰,道路湿滑;日喀则高海拔地方有6-7级大风,沿雅鲁藏布江河谷一带有4-5级阵风,影响道路能见度。因此,气象部门提请司乘朋友谨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