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支撑 西藏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赵越

2020年12月04日10: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高科技支撑 西藏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气象工作人员在野外调查,收集气象数据。图由查日提供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国气象局和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投入空前,2012年和2018年两轮省部合作协议,如同历史的轴承,将西藏气象事业从跨越式发展推进到高质量发展。西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气象现代化发展道路,基本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布局合理、适应需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与全国气象部门一道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县县有局乡乡有站

  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2012年以前,我区只有40个县(区)设立了气象局,基层气象服务缺位严重。

  气象服务没有根,高大上的科技支撑不落地,何谈气象现代化?此时,《推进西藏气象事业跨越式发展合作协议》纲举目张。根据省部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提出在基础设施、技术设备及业务系统建设上支持,自治区政府在规划及土地征用、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启动了“县县有局、乡乡有站”建设。经过全区气象部门的不断努力,2020年,全区74个县(区)实现气象机构全覆盖。7市(地)及74个县(区)成立了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初步形成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经过几年努力,西藏自动气象观测站点从最初的200多个增长到875个;还建立了5颗风云气象卫星、6颗高分卫星及国外卫星等系列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气象观测数据传输时效从1小时提升到1分钟。

  站网密集颠覆了固有认知,以前站点较少时西藏年降水量最大的在波密一带,有800多毫米,但在墨脱建站以后,发现年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认识越来越清晰,预报服务也有了抓手。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向毓意说:“这对西藏气象来说是质的跨越,2012年时确定的现代化指标已经实现。”

  点滴汇聚由表及里

  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面向防灾减灾救灾,国突平台直连全区维稳指挥大厅,覆盖至区、7市(地)和54个县(区),并与应急等16个重点部门实现对接,预警发布提前量达到35分钟。直面灾害的一线,力量更加凝聚,山南市气象局和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建共用气象水文地质灾害信息共享平台,等一旦发出预警,几个部门针对隐患点立即启动线上会商;气象还与公安数据共享,对1000多个摄像头进行图像识别,判断积雪和暗冰,服务道路交通。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围绕川藏铁路、“电力天路”、拉萨“河变湖”“树上山”工程、粮食生产安全等提供遥感监测服务。多年来,雅鲁藏布江曲水至泽当段(北岸)扬沙天气频发,影响了自治区在雅江北岸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气象局采用地面气象监测、高空探测、卫星遥感、实地调研等多种技术手段,分析沙化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面向重大活动,气象成功保障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和青藏铁路、藏青电网、拉日铁路、拉林铁路等重大工程。今年5月,气象保障珠峰高程测量,浓墨重彩。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罗布坚参和代华光,在珠峰大本营的应急车里制作出首份现场登山气象专报,提出了出发冲顶的窗口时间。冲顶当天,每两小时采集一次9000米以内各高度层气象要素,制作逐3小时预报,做出5月27日凌晨至上午11时,多云间阴天,风力适宜登顶的建议。登山测量队如期登顶后,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峰说:“气象保障就是我们冲顶阶段最大的保障。”

  ■新闻+

  拉萨市气象局与拉萨消防救援支队共商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

  本网讯(郑泽会 记者 赵越)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应拉萨消防救援支队邀请,12月2日,拉萨市气象局副局长熊亚军一行与拉萨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旦增扎巴举行座谈,共商如何发挥气象保障服务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旦增扎巴表达了在救援抢险工作中对气象数据迫切需求的渴望,介绍了具体需求,并对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方式给出了初步的建议。熊亚军介绍了拉萨市气象局在预报预警服务方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拉萨市气象局将加强与拉萨消防救援支队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好现有观测设备和技术做好监测预报,强化部门协作,为应急救援提供必要的气象数据支撑。此外,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计划达成了初步意向。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