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娃”有了湖州医保 明年起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施紫楠 谢盼盼 项天琪

2020年12月02日11:08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西藏娃”有了湖州医保 明年起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西藏娃”有了湖州医保明年起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西藏学生拿到了医保卡 沈勇强 摄

  1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中学来自西藏的270名学生,首次拿到了湖州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医保卡”)。2021年1月1日起,西藏籍学生持社保卡就可在湖州市域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就医配药刷卡结算,享受湖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

  据悉,菱湖中学是浙江省唯一一所面向西藏招收插班生的普通高中,从2002年起至今已累计为西藏地区培养了1096名优秀高中毕业生。此前,在南浔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牵线下,南浔区医保局党组成员郑林方在菱湖镇进行“三服务”走访时,发现菱湖中学的西藏籍孩子没有医保。

西藏生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仪式 沈勇强 摄

  西藏学生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仪式 沈勇强 摄

  “湖州作为孩子们的‘第二故乡’,医疗保障一定要到位。”郑林方说,经了解,菱湖中学的270名西藏学生的学籍都在菱湖中学,符合南浔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

  符合条件,如何快速、高效办理更是关键。南浔区医保局立刻召集业务科室集体研究,梳理参保流程,并召集社保卡发卡方与学校领导座谈,解读南浔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同时明确西藏籍学生参加医保所需材料和操作流程。

工作人员向西藏生解释医保卡功能 沈勇强 摄

  工作人员向西藏学生解释医保卡功能 沈勇强 摄

  最后,南浔区医保局协调区税务分局和菱湖镇开设单位集体汇缴托收临时账户,南浔银行菱湖支行开通绿色制卡通道,确保西藏籍学生“一次都不用跑”就完成了参保。

  从发现问题、商议办法到解决问题,不到半个月时间,270张社会保障卡便办理完成。发卡当天,南浔区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南浔银行还分别与11名优秀西藏籍学生结对,赠送学习用品,全方位关爱他们的成长。

  “我们已经确定了专人对接,帮助西藏籍学生了解湖州、融入湖州,在湖州南浔这个‘第二家乡’更好地学习、生活和成长。”南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重点围绕学校的医疗保障服务需求,着重关爱西藏籍学生的生活,随时为他们带来温暖。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