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

王雨霏

2020年12月02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

  “非遗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我区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

  尼木雪拉藏纸是西藏传统的三大藏纸之一,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藏香、雕刻并称“尼木三绝”。 图为尼木雪拉藏纸制作者正在剥去草根外皮。 记者 王雨霏 摄

  藏纸、藏戏、藏香、藏药……

  曾几何时,这些具有浓郁高原色彩的非遗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是有些神秘。但随着这些年我区不断加大对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和宣传的工作力度,诸多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揭开了神秘面纱,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非遗战线的工作人员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性地开展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和任务。

  创新载体 让非遗“活”起来

  在每年的拉萨雪顿节,除人山人海的展佛盛况,最热闹的就是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进行的藏戏表演了。那几天,来自民间的藏戏队会在这些地方轮番表演自己的拿手戏。

  像藏戏队一样,我区的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等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和各种传统节庆,认真组织开展非遗展演等一系列非遗宣传和展示活动,使其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瑰宝的发扬光大,离不开宣传推广、互动体验、展示展演。为了让非遗‘活’起来,今年以来,我区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宣传推广系列活动达21场次,吸引8万余名观众,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各类活动共邀请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开展网络宣传70余条次,点击量达2万余次,向全区262万手机用户推送了主题信息。遗产日期间,举办的‘西藏文化遗产主题图片展’,吸引了3000余人次参观,让观众零距离感受、感悟我区独特文化遗产的魅力。”

  不仅如此,我区还组织西藏优敏芭古藏香等14家工坊、企业、合作社的18家店铺参加全国“非遗购物节”活动。通过“西藏非遗”“西藏群艺馆”等公众平台推出《非遗购物节预热·雪域非遗 健康生活》系列图文、西藏文化遗产主题摄影展、马术表演和藏棋展示推广、藏医健康讲座、非遗美食等影像视频12条,转载达70余次,点击量达2万余次,达到了“更新观念、拓展载体、广泛宣传、锻炼队伍”的预期效果。10月份,成功举办2020年藏戏演出季活动,由拉萨市、日喀则市等地8支民间藏戏队350余名民间藏戏艺人演出《苏吉尼玛》《顿玉顿珠》《卓娃桑姆》《曲杰诺桑》《白玛雯巴》等8场传统藏戏,每场演出时长约7小时,持续公演8天,吸引近2万市民和游客观看,成为了古城拉萨文化旅游新名片。组织各市地和代表性传承人参加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线上、线下活动,使我区非遗项目进一步融入全国非遗展示新格局。

  积极申报 促进融合发展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关于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的函》的有关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工作理念正确、保护措施有效、保护成果显著的申报要求,结合我区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现状,推荐遴选藏戏和藏族邦典、卡垫编织技艺(杰德秀邦典)为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我区推荐的‘西藏尼木:吞达村探索非遗扶贫之路’从全国17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实践案例。”

  与此同时,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公约》的要求,今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厅还积极落实“藏医药浴法”申遗时的庄严承诺,并开展相关工作。与西藏藏医药大学联合举办“藏医药浴法和全国名中医旺堆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培训班,来自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和各市地藏医院部分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

  推广经验 夯实传承根基

  用心扶贫,用行济困。为进一步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创收致富,区文化厅协调区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市地对符合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开展摸底调研工作和相关挂牌事宜。截至2020年10月份,全区共设立非遗扶贫工坊108家,直接吸纳1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675元。不仅如此,为推广尼木非遗扶贫工作经验,举办了全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技能培训班,参训学员达59人,其中非遗工坊负责人占46%,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0%,对进一步提升非遗工坊负责人能力素质,助推工坊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动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促进非遗+扶贫、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按照自治区文化厅年度工作计划,区文化厅非遗处、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通过组织申报、主管部门初审、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媒体公示等程序,评审公布30个项目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命名8个自治区非遗特色县乡村、75个第三批自治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进一步夯实了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基础。

  回望过去,我们凝心聚力,步步精彩。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砥砺前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下,在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在全区各级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朵朵焕发旺盛生命力的“非遗之花”将在雪域高原处处绽放。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