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超: 在抗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央金

2020年11月27日10: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李超: 在抗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我志愿加入拉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队,服从指挥,听从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掷地有声的誓言出自24岁大学毕业生李超的口中。

  李超是一名“90后”的年轻志愿者。大学毕业后,李超一腔热血地投身到了志愿服务队伍当中。今年,他原本计划着回家和家人们一起过个幸福的团圆年,疫情爆发后,单位电话通知李超回单位帮忙。挂断电话后,李超来不及多想便辞别家人,提前结束休假,第一时间从济南赶回了拉萨。

  “因疫情防控任务异常重要,区内安居点、大型公共场所随时都需要防疫物资,我所负责的工作就是区内物资入库和出库统计,所以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为了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供应,我第一时间赶赴柳梧新区参与分流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才下班。父母虽然全力支持我的工作,但作为老人心里的担心是免不了的,他们经常通过视频了解我的情况,在鼓励我做好工作的同时也提醒我注意安全。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做事,感觉有一点累,但有父母的支持、有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我工作起来仍动力十足。我大学期间学的是医学专业,救死扶伤是我的初衷,在大灾大难面前,能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李超回忆道。

  李超毕业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谈及参加西部志愿者的原因时,李超告诉记者,在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就读时,一直有服务西部的打算,在学校大力宣传和教育的影响下,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投身西部建设。对个人而言,李超认为西部志愿者的经历不仅是一种锻炼,可以增加社会经验、开阔眼界。李超同届的毕业生共有12个人参加了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被分配到了西藏、新疆、四川等地从事相关工作。

  2020年7月,李超荣获“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称号,并荣获拉萨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在西藏从事志愿工作的2年多时间里,李超参加过无数次活动,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最让他难忘的是参加“梦想树——满足堆龙德庆区各小学学生微心愿”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们按要求画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觉得最美的人,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最美的人。在展示孩子们作品的时候,李超惊喜地发现有好几幅作品画的都是他们志愿者,孩子们用画笔传递出的暖意,让李超备受感动,更坚定了他投身志愿者队伍的决心。

  “我已经把西藏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我准备在西藏长期奋斗。我的志愿服务期还有9个月就满期了,现在正为留藏准备考试,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如愿留在西藏,为西藏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