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暖心民警

王雪

2020年11月26日10: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孟建: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暖心民警

  民警个人简介:孟建,男,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葫芦岛人,大学专科文化,2003年12月参加工作,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拉萨市林周县公安局松盘乡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

WX1122P01.jpg

  图为孟建对辖区沿街商铺开展清理清理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记者 王雪 摄

  2014年,他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4年,他荣获林周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

  2018年,他又再次荣获优秀公务员。

  这一个个荣誉后面无不浸透着孟建同志优秀能力、满腔热血和工作艰辛,也折射出孟建同志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和警察职业始终忠贞不渝的人生轨迹。

  孟建自入警以来,无论岗位怎么变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以及疫情防控中主动出战,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

  2011年,孟建刚参加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没有交通工具,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孟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在林周县公安局强嘎乡派出所工作时,孟建得知部分群众身体不便,打听住处,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得到当地群众衷心感谢。

  在林周县公安局松盘乡派出所工作时,夜里1点接到电话,一辆外省大型吊车因国道561道路施工封路,找不到前往拉萨的路了。孟建连夜和同事一起警车开道,把该车安全送到主干道上,再返回休息已凌晨4点了。吊车司机激动地说,拉萨警察水平高,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WX1122P02.jpg

  图为孟建在辖区工地发放安全知识传单并对群众进行讲解。记者 王雪 摄

  辖区内工程项目多,农民工欠薪问题时有发生。今年8月,正值雪顿节期间,两位农民工兄弟专程从内地过来讨要工资,孟建和乡干部把项目方、包工头、农民工兄弟召集在一起,讲政策,讲法律,连续协调超过10个小时,经过反反复复做工作,最终把欠薪问题解决掉,也解决了特殊时期一个重要的上访隐患。

  在松盘乡派出所工作的7个月时间,孟建和同事们一起协调解决13起各类矛盾纠纷,赢得所在乡党委政府一致好评。

  从警9年来,孟建对警察职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热爱的工作事业之上。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孟建都会感慨的说:“我亏欠最多的就是家庭”,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他毫不犹豫的拿起后者,带着妻子的理解投入工作之中,双休日也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从无怨言。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