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大蔬菜生产工作:让“菜篮子”盛满“放心菜”

李梅英

2020年11月26日10: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加大蔬菜生产工作:让“菜篮子”盛满“放心菜”

hanm0b154_s.jpg

  图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岗德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丰产的茄子鲜嫩欲滴。 记者 李梅英 摄

hanm0b158_s.jpg

图为曲水县达嘎乡的蔬菜种植大棚内,科技人员就菠菜条播进行示范操作。 记者 李梅英 摄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科院蔬菜产能提升拉萨技术服务组科技人员先后多次深入各地蔬菜种植基地,就整地、浸种、播种、配药、喷药等一系列操作和后期管理开展现场指导,帮助广大种植户提高种植技术和产能。 

  群众利益无小事,“菜篮子”工程更是关乎民生中的大事。

  西藏部分地方不适应露天种植绿色叶类蔬菜,充足的光热又能满足大棚里叶类蔬菜生长需要。因此,西藏花大力气在气候适宜地区发展露天蔬菜种植,建设与修复设施大棚,抓好 “菜园子”建设和蔬菜生产,种足种好保障性菜地,增加蔬菜保有量,保障老百姓装进“菜篮子”里的蔬果品种更多、质量更优、价格更实惠。

  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切实应对疫情对西藏蔬菜供给造成的影响,保障全区蔬菜正常生产和稳定供应,西藏相关部门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党委、政府关于“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部署要求,将“菜篮子”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抓实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质保障。

  高位推进——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在山南市隆子县,42岁的群培正在给菜瓜除草。过去,群培一年能赚4000元左右,勉强糊口,近年来,他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和精准实施的“十三五”产业扶贫主导项目等,瞄准新鲜蔬菜市场,大力开展蔬菜生产。现在,群培一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菜篮子”工程拓宽了种植户的增收渠道,有效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在推进“菜篮子”工程进程中,山南市先后多次召开“菜篮子”考核工作小组专题会议,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项目整合、资金配套等举措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和产品有序流通。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菜篮子”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将“菜篮子”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中,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菜篮子”专员(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实行“菜篮子”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形成了“菜篮子”市长(专员)负责制和考核制。同时,相关部门不断强化抓好“菜篮子”安全生产的责任担当和制度保障。

  各市地纷纷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人,分解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优势资源,逐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蔬菜生产,蔬菜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9.97万亩,比2019年增加0.71万亩,预计蔬菜产量达100万吨。

  严抓落实——增强技术服务能力

  “2016年,我通过参加蔬菜种植和农机操作等新技术培训,才得到了今天这个工作岗位。” 群培说。

  作为西藏大力实施科技服务与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群培说的是很多人的共同经历。

  特别是今年以来,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区农畜产品正常生产和稳定供应,西藏先后组织农牧科技服务人员2600余人开展技术服务,把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牧场,助力农牧业生产,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西藏印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抓好蔬菜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成立了由区农业农村厅牵头,科技厅、农科院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市蔬菜大棚闲置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第一时间摸清蔬菜产能情况;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组织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服务小组,对拉萨、日喀则、林芝市大棚蔬菜高产栽培、间作套种、技术集成示范等产能提升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在市地层面,相关市地充分利用好闲置蔬菜大棚,维修破旧、损毁温室大棚,指导种植户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和群众喜爱的小白菜、上海青等叶类蔬菜品种,积极提升蔬菜产能。

  日喀则市加大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力度和破损温室的修复力度,专门从脱贫攻坚产业资金中安排1200万余元,对9县区共808.06亩地2668座温室进行修复利用,恢复了全市闲置和废弃温室大棚的生产,为稳定和丰富日喀则市乃至全区的“菜篮子”作出了贡献。

  全区齐动员——“菜篮子”里的蔬菜物美价廉

  昌都市充分利用微信使用人群广、信息传播快等特点,专门注册了“昌都价格早报”微信公众号,建立了重点商品价格监测信息对比分析定期发布工作机制,确保消费者及时了解重点商品价格动态。

  那曲市在深度贫困的班戈县开展了以乡村果蔬配送为主的商贸流通综合试点,从解决供给、市场培育、扶贫带动等方面入手推动试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并让群众买得称心如意。

  ……

  全区各市地多措并举,通过农超对接、直产直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形式,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着力解决农牧区供给“不充分、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西藏自产蔬菜除农牧民自身消耗外,约85%蔬菜进入各大农贸市场,为城镇居民蔬菜供给提供了保障,城镇旺季5至9月市场自给份额85%左右,淡季10至来年4月产品市场缺口约40%至50%。

  保量保质:质量监管能力逐步增强

  西藏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部门监管责任制,保障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及时落实自治区各项检测任务,及时发现问题、防范风险,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汇总分析,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研判形势、加强监督,力保农畜产品安全供给。

  ——加强市场日常管理,完善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质量自检、索证索票、进货台账、视频监控等措施,逐步推进“菜篮子”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在关键节点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集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农业投入品的市场执法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调查显示,林芝市因“菜篮子”产品供应丰富、价格平稳、质量可靠,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目前,林芝市已被纳入第三批食品安全创建试点城市。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