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梧新区市场主体已达11064家 注册企业达7226家

黄苗

2020年11月20日10: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柳梧新区市场主体已达11064家 注册企业数达7226家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经济指标突飞猛进

  从荒滩、杂草到遍地高楼,从拉萨近郊成为城市副中心,“十三五”以来,柳梧新区的地标不再是单一的拉萨火车站、拉贡高速出入口,这里有全区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拉萨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区金融业态最集中的现代金融城——顿珠金融产业园,随着邦嘎隧道、忠材山隧道、互通立交等一批重大公共交通项目的建设,柳梧新区正朝着“西藏现代化城市典型示范区”这一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据统计,2019年,柳梧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61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16.32亿元;完成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3元,较2016年增加了5489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5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3.55亿元。2016年至2019年,柳梧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65.6亿元。随着柳梧新区不断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招商引资成绩喜人

  现在的柳梧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快速成长,如奇正藏药、华大基因、宁算数据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都将是未来柳梧新区大地上的支柱产业。而这些成就都要归功于柳梧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做出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柳梧新区紧紧围绕“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以创新为引领,高质量推进特色产业集聚。目前,柳梧规上服务业企业19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已达10家,资质类建筑业企业27家,资质类房地产企业12家,上市挂牌企业32家(其中,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和创业板共7家)。

  据统计,2016年,柳梧新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19%,同比增长11.33%;新增注册企业1054家,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72%。2019年年底,柳梧新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5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3.55%。2016年至2019年期间,柳梧新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8.68亿元。截至目前,新区市场主体已达11064家,其中,注册企业数达7226家。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居民幸福感提升

  火车站、顿珠金融产业园、邦嘎隧道,一个个标志性的建筑在柳梧新区这片土地上相继崛地而起,它改变的不仅仅是家乡的面貌,人们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者了解到,柳梧新区在2018年已实现全面脱贫,除了生活方面有了新的变化之外,各项民生福祉也迈上了新台阶。“近五年来,柳梧新区卫生健康工作均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目前,柳梧新区参加医保总人数为6206人,参保金额收缴由政府统筹安排。教育工作层层拔高,‘十三五’以来,新区从2所小学、4所幼儿园发展到如今已有1所初中、2所小学、5所幼儿园,学生人数从不到500人新增到如今2403人,教师人数从53人增加到161人,教育配置不断优化,教育投资不断加大,校舍总面积从1万平不到增加为4.7万平方米。”柳梧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