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贫困发生率按下“归零“键

谢牧

2020年11月18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阿里地区贫困发生率按下“归零“键

西藏阿里地区贫困发生率按下“归零“键

  图为阿里地区改则县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新居,共安置群众44户199人。 普索朗 摄

  11月17日上午,阿里地区介绍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阿里地区亮出脱贫成绩单。阿里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袁富国称,2016年以来,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民众6183户23159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7%下降到零。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有着独特的高原景观,被游人称之为“天上阿里”,但因自然环境恶劣、地理位置遥远,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脱贫难度大、致贫因素多等诸多挑战。

图为阿里地区措勤县某饮用水加工公司,该公司以“基地+公司+贫困民众”为运营模式,带动贫困民众68户232人。 谢牧 摄

图为阿里地区措勤县某饮用水加工公司,该公司以“基地+公司+贫困民众”为运营模式,带动贫困民众68户232人。 谢牧 摄

  “坚持产业扶贫不松劲,在精准上下功夫,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提升运营产业项目的经济效益,带动脱贫民众持续稳定增收”,袁富国称,目前已建立落实扶贫产业项目“三个一”机制,85个完工产业项目投入运营75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民众7283人,年人均增收1400元(人民币,下同)。

  “安居”才能“乐业”。阿里地区投资11亿元建成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提升乡村人居硬件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水利项目点1379处,累计解决70911人(其中包含建档立卡人数1700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国电项目76项,新建及改造农村电网4490.4公里,解决22531户用电问题;电信网络设施不断完善,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98.62%。

  扶贫不仅要扶经济,更要扶思想。阿里地区扎实开展“四讲四爱”民众教育实践活动,采取面对面、点对点集中宣讲,开办夜校,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脱贫政策和脱贫攻坚先进典例,提升巩固脱贫能力,推动贫困民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我要发展”转变。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典角村的村民运动会,图中男子进行的项目是“抱石头” 谢牧 摄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典角村的村民运动会,图中男子进行的项目是“抱石头” 谢牧 摄

  据袁富国介绍,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民众的收入,还要加大贫困民众外出务工组织力度,凡是完成前期工作且投资400万元以下、技术要求不高、贫困民众有能力承接的项目全部交由当地贫困民众参加的农牧民施工队实施,目前已开工重点项目397个,用工量17073人,吸纳农牧民7003人,增收5752.04万元。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让贫困民众不离乡、不离土增加工资性收入。广泛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行“‘五进’承销、驻村帮扶助销、食堂和超市直供直销、优先选购、援藏消费扶贫促销、社会企业带销”的消费扶贫模式。

  目前,阿里7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仍要保证贫困户脱贫后各方面扶持政策继续执行,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对口帮扶继续保留,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