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增赤列的“花样”致富路

2020年11月13日10:0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丹增赤列的“花样”致富路

  早晨8时,天色微亮,恩惠苑社区的丹增赤列夫妻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出门摆摊前,妻子桑姆会打上一壶酥油茶,夫妻二人吃个早餐,再聊会儿生意上的事,就准备出门了。

  他们把批发来的鲜切花搬到楼下的三轮车上,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前往摆摊目的地——城关区廉租房附近的巷子。因为那里居民较多,夫妻俩自做起这个小生意就定点售卖,渐渐地积攒了不少熟客,生意越来越旺。为了增加销量,丹增赤列偶尔会让桑姆一个人守着地摊,自己开着三轮车到人多的地方去售卖。从一开始的日营业额一两百元到现在的一千多元,夫妻俩花了7年时间。

  “没有搬迁前,家里生活艰难,打工也不便。在党的惠民政策下,我们一家于2016年搬迁到了恩惠苑社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交通发达,做个小生意也很方便。”丹增赤列说,“我和妻子都喜欢花,就决定卖点鲜切花。卖花的近7年时间里,积攒了不少人气,每天至少能卖300元、有时甚至上千元。”

  谈起搬迁后的生活,丹增赤列脸上堆满了笑容。他告诉记者,他的3个女儿都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夫妻俩也有了自己的小生意,日子过得很红火。谈起鲜花生意经,夫妻俩更是滔滔不绝:“进货时要选择花期长、耐运输、颜色鲜艳、易养护的花材,再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适当地选择、调色,做好差异化处理,然后选择一个好的地段……这些都是慢慢积累的经验。”记者在他们的摊子上看到有百合、芥蓝、菊花等10多个品种的鲜切花整齐地摆放着,夫妻俩坐在一边修剪叶子、包扎花束,时不时便有人过来买花。

  恩惠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旦达告诉记者:“在党的好政策下,丹增赤列夫妇搬迁后,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在丹增赤列夫妻的引领下,调动了恩惠苑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转变了搬迁居民的思想观念。截至今年8月,恩惠苑社区依托丰富的资源,以就近、就便的方式解决了1750余名群众的就业岗位,占社区劳动力的90%以上,基本达到了城镇化生活水平。”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