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在拉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侧记

袁海霞 王雨霏

2020年11月12日15: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在拉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侧记

  11月11日,初冬的拉萨,寒意阵阵,但西藏人民会堂里却热潮涌动,座无虚席,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为我区各族各界代表作了一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

  詹成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解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深刻解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解读了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深刻解读了实现宏伟目标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台上,宣讲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台下,凝心聚神,认真记录。

  共识在聆听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康玉环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成绩,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将带着使命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把《建议》中的最新精神融入思政课,并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真正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康玉环说。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石成华表示,西藏商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会议精神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扎实推进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加大消费促进力度扩内需,建设更具活力的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品质提升;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提升开放平台,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为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文化厅政工人事处副处长任亚君说,作为文化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显著作用,切实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巴珍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的一名教师,已经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26个年头,见证了西藏教育的发展。她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做好学生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桥梁,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旦巴次仁听了宣讲报告感触良多。他表示,要不负韶华、学好本领,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