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个月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异于其他省份 西藏或迎来“暖冬”

赵越

2020年11月10日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最近两个月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异于其他省份 西藏或迎来“暖冬”

QQ截图20201110084808.jpg

  拉萨街头的行人已换上棉衣。记者 刘凡 摄

  11月7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每到季节更替时,人们便更加关注阴晴冷暖天气变化。今秋,我区气候有何特征?今冬,我区天气气候趋势如何?11月9日,记者带着这些身边人的疑问走进了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寻找答案。

  平均气温对比 

  今年比去年同期偏高

  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我区平均降水量为64.9毫米,比常年(1981至2010年)同期偏少25.2%,比2019年同期偏少36.1%;我区平均气温为11.0℃,比常年同期偏高3.0℃,比2019年同期偏高2.4℃。同时,监测数据还显示,9至10月,多站日最高气温、月平均气温屡屡出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的现象。

  监测显示:9至10月上旬,西太副高位置偏西,西伸至东经90°以西,伊朗高压主体偏西,高原以上平直的西风环流为主,北部冷空气位置偏北,南部水汽主体位置偏南,导致高原大部出现高温少雨天气,气温呈偏高趋势。“通俗地说,西藏北部的冷空气下不来,西藏南部的暖湿气流上不来,因此出现了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现象。”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评估室陈涛介绍。

  受拉尼娜现象影响

  我区冬季气温容易偏高

  拉尼娜现象指的是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下降的气候现象,其名称起源于西班牙语,意为“小女孩”。厄尔尼诺现象则是指与其相反的自然现象,意为“小男孩”。

  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副高级工程师杨勇介绍,海温的异常将会影响我区气候,特别是厄尔尼诺或者拉尼娜发生时将会对我区的气候系统产生明显影响。今年发生的是拉尼娜现象,根据对历史的分析表明,当发生拉尼娜现象时,我区冬季气温容易偏高。所以预计今冬(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区大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气候趋势,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暖冬”。虽然从总体上分析,预计我区冬季大部分地区温度偏高;然而,某些时段也将出现冷空气的频繁活动,影响我区大部区域,特别是北部、西部。

  独特气候特征决定

  我区异于全国气候大趋势

  11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今年冬季总体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势力偏强,北方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此外,今冬明春(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显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全国总体呈东暖西冷分布,季节内冷暖波动大,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藏大部、云南西部偏高1至2℃。

  “我区具有独特的气候特征,有时气候会异于全国其他省份,这是由于我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地形所决定的。”杨勇进一步对记者解释,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间,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全国部分地区将迎来势力偏强的冷空气,而我区可能会迎来一个“温暖的冬天”。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