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4个体育项目(景区)获国家级荣誉 将作为重点项目向国内外推广

德吉曲珍

2020年11月05日09: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4个体育项目(景区)获国家级荣誉 将作为重点项目向国内外推广

  11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10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的通告》和《关于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的通告》。我区举办的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西藏)首次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拉萨藏历新年初三马术表演”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藏族押加”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族项目”;巴松措景区首次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

  据介绍,“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体育局推介的1252个项目。经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景区76项、线路28项、赛事72项、目的地14项、十佳38项、3次十佳16项、优秀节庆项目11项、民俗民间项目24项、民族项目10项。

  我区体育项目此次入选对于宣传西藏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让更多人了解西藏传统民族体育文化,吸引更多人参与西藏体育旅游,促进西藏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述四个入选项目将在2020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作为重点项目向国内外推广。

  此前,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尼玛次仁介绍,我区户外运动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户外运动的独特优势。自治区体育局在立足本地资源,户外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同时,计划通过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天堂,开展“水、陆、空”各类户外活动,形成立体化、特色化、差异性、联动性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格局。

  前期规划主要以拉萨、林芝、日喀则为重点,逐步向其他市(地)拓展。其中,拉萨市重点打造环拉萨国际100公里山地越野挑战赛、羊八井大众山地户外运动乐园和建设滑雪场;林芝市重点打造南迦巴瓦户外运动小镇;日喀则市重点打造珠峰高海拔登山产业带;昌都市重点打造然乌湖和来古冰川户外运动品牌;山南市重点打造羊湖(羊卓雍措)和浪卡子户外运动品牌;那曲市重点打造嘉黎沿线户外运动品牌;阿里地区重点打造“神山圣湖”户外运动品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