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8月西藏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9.1%

梁兰 德吉曲珍

2020年11月04日18:09  来源: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今年1至8月西藏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9.1%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1至8月,我区空气质量整体情况等级为优,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1%,拉萨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各部门的铁拳执法。多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根据我区环境问题作成因分析,重点从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对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进行整治。目前,我区7家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均配套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等污染物治理设施,废气排放达到了国家相关标准;加强对排污企业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目前,拉萨市所有重点监控企业均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其余6市(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控平台正在建设中。

  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自2017年开始在全区开展重点区域燃煤锅炉专项治理,要求地级城市建成区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未能通过检验的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不得登记使用,从源头严把燃煤锅炉准入关。另外,我区已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取缔工作。

  为加大施工扬尘检查力度,各市(地)进一步加大城镇环卫设备投入力度,加强城镇环卫清扫保洁工作,配置道路清扫车、洒水车等环卫设备,城市道路清扫质量明显提高,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污染。“我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陆续投放新能源车辆,逐步淘汰污染高、耗能高的老旧车辆。推进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行动,积极引导成品油企业规划汽车充电桩,推进油电气混合服务站的建设。”该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七市(地)细化了辖区内油品升级置换和标识更新工作,督促企业制定油品置换计划,确保辖区内所有加油站的油品如期置换完毕,按期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2019年1月1日起,我区已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加强用车环保检验,全面实施机动车尾气检验新标准,稳步推进检测方法和监管平台升级工作。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沙治沙工程、严重沙化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西藏重点区域公益林建设工程、拉萨及周边造林绿化工程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行动,全区1079个“无树村”、10.4万个“无树户”已全面消除。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区落实35.2万元,用于建设自治区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室,建成后能够实现我区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西南区域预报中心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视频会商,进一步提升我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

  为持续保持我区空气质量优良成绩,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化水泥制造、市政建筑行业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公转铁”,持续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监管。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