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立行立改用巡视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邓青 李永峰 索朗次仁

2020年11月04日17: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注重立行立改用巡视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少数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地方、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传导压力层层递减;有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乱象丛生,项目论证不充分、推进不力,未批先建、规避公开招标等问题较多;有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较为突出……”日前,九届西藏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16个巡视组陆续向32个地区反馈巡视情况。

  为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今年4月13日至6月9日,自治区党委12个巡视组对拉萨市和该市城关区、山南市错那县、林芝市米林县、日喀则市康马县等20个县区开展第七轮巡视;8月5日至9月16日,自治区党委16个巡视组对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等3个地市和昌都市卡若区、那曲市安多县、阿里地区改则县等29个县区开展第八轮巡视;10月14日,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安排了10个巡视组对30个区直单位开展巡视,并计划于12月初完成各项工作。

  “发现问题是巡视的生命线,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卫东表示,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对标中央要求,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突出巡视综合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着力发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地方、单位予以反馈,为其解决民生积弊、现实痛点提供参考和依据。

  “发现问题的意义在于解决问题,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在整改。”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以来,各轮巡视坚持把立行立改作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有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第七轮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移交111件立行立改事项,其中53件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第八轮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移交191项立行立改事项,其中113件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第七、八轮巡视反馈的立行立改事项98%以上已整改到位,其余事项也在有序整改中。第九轮巡视对象为区直单位,在基本沿袭前两轮巡视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现和解决被巡视单位相关政策措施重部门利益轻群众利益、在履职用权中漠视或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有机统一。

  “巡视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涉及城镇公共管理服务的,有涉及易发高发‘四风’问题的,还有涉及侵害干部职工正当权益的……”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说。

  “这一天,我们已经盼了四年。”今年6月初,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村民扎西收到了某公司支付的拖欠已久的7万元劳务费。2015年底,扎西发现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的商机后,便和村里其他人一起,组建了一支农牧民运输队,很快,生意就“红火得不得了”,但到结账时,相关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拖欠,欠款总额高达2874万余元。

  此后扎西等村民便经常往返于涉事公司和当地相关部门,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直到今年5月第七轮巡视发现和反馈该问题后,拉萨市和城关区有关部门才重视起来,由城关区委牵头督促解决该问题,一个月不到,先后有两家公司向白定村村民支付360余万元欠款,剩余欠款也正在协调解决中。

  昌都市卡若区素有“藏东明珠”的美誉,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下,卡若区完成了旧城改造,以前漏风漏雨、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破旧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电梯房。作为第一批搬进该区达因卡印象小区的居民,洛松曲扎一家别提多高兴,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年6月刚验收的房子,屋顶竟然漏水。

  “眼前的大好事瞬间变成了糟心事烦心事。”洛松曲扎在业主群里问了问,发现好几家都有类似情况,在与开发商沟通无果后,洛松曲扎便与小区其他业主一起找到卡若区住建局,但却吃了个“闭门羹”——卡若区住建局以未备案为由,对洛松曲扎等业主反映问题未作处理,无奈之下,业主们便将问题反映给正在昌都开展第八轮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组很快将该问题向卡若区委作了反馈,要求其立即整改,在卡若区委督促下,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时与业主方达成协议:漏水部分由业主自行修缮,所需经费由房地产开发公司据实报销。一个月后,卡若区委对修缮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在那曲市开展第八轮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刚一进驻就收到很多来自当地市民的“吐槽”:有的反映那曲市城区生活垃圾“满天飞”,商铺管网未与城市下水道管网接通,泔水随意倒,污水横流、臭味弥漫,且无人清扫,有损城市形象;有的反映公共厕所管理不善,不仅设施损坏较多,且开放时间不足,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有的反映部分路面坑洼不平,积水严重,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

  “群众的‘槽点’,就是巡视的重点。”第八巡视组及时梳理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向那曲市委作了反馈,在那曲市委的督促下,那曲市城管局、市政公司等部门逐条逐项作了整改,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

  “以前给小孩上户,我要跑好几趟,现在只要手续齐全,一次就能办好,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比过去好了很多。”刚给家中“二胎”上完户的永忠尼玛高兴地说。

  今年8月底,在那曲市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将群众反映的该市色尼区公安局户籍管理科业务人员在为群众办事方面,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向色尼区委作了反馈,在色尼区委的督促下,色尼区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户籍业务部门会议,要求优化窗口服务,坚持“文明用语、热情接待、微笑服务”,实行户籍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同时色尼区公安局向16个派出所统一制定配发了户籍业务服务意见箱、监督卡、意见簿,以有力监督改进干部作风、保障服务质量。

  “干部职工有苦难,单位给予适当帮助是应该的,但大家也不能把单位当银行,随意借支公款,不仅没有利息,还长期不归还……”今年8月中旬,那曲市巴青县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专门就全面清理整治因私借款问题作出部署。据了解,8月初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巴青县委移交了两件立行立改事项,其中之一便是巴青县部分单位干部职工长期借支公款不还问题,涉及金额45万余元,其中借款最多达8.7万余元,借款时间最长达18年。

  收到巡视反馈后,巴青县委迅速行动起来,督促巴青县财政局及时收回县教育局干部职工借支公款22.3万余元、县粮食局干部职工借支公款22.7万余元。同时对全县干部借款情况进行自查,截至8月底,排查出干部职工因私借款103人,涉及金额80.35万元,在有关单位的催办下,目前已收回5人6.1万元资金,其余借款正在按计划催还。

  “巡视既要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也要推动解决侵害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干部职工正当权益的问题。”由于错误的政绩观作祟,被巡视地方、单位要求干部职工只讲无私奉献、不谈正当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如那曲市双湖县因“三项工程”推进缓慢,很多干部职工住宅区没有供水,需要个人到商店买水喝;阿里地区部分干部职工长期未休假或休假未满天数,就被要求返岗;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教师住房公积金配套不及时,2019、2020年未及时配套教师公积金资金共计961.89万元……在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当地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推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有的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有的放矢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我们第一时间将整改事项、措施、结果、成效等分批在西藏日报、西藏纪检监察网等主流媒体公布,在更好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整改实效的同时,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办将进一步强化督导指导,更加注重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以巡视带巡察,真正实现上下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