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苹果红了,群众笑了

2020年11月03日10: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图文互动)(1)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在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的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打工的村民在清除杂草(10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新华社拉萨11月2日电 题: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李桢宇

   金秋时节,雅鲁藏布江两岸层林尽染。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一片上千亩的果园里,一排排树冠矮小的苹果树枝繁叶茂,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又一个丰收季节即将到来。

   这里是“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创建于2017年,占地1800多亩,按照“宽行起垄+密植高纺+种草沃土+肥水灌溉+小型农机农艺组合”的方式,开展矮砧集约高效栽培。

(图文互动)(2)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在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的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打工的村民在示范园里忙碌(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林芝平均海拔3100多米,素有“西藏江南”之称,是西藏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园区负责人杨开平介绍,近年来,他们引进16个优良品种,共计十几万株,实施农机农艺组合、水肥一体化及“果草畜”循环的绿色生态省力化种植,生产效益明显提高,盛果期亩产有望达到4000公斤以上。

   走进果园,昔日凹凸不平的块状农田上,整齐排列的果树一眼望不到头,枝头上的苹果更是数不胜数,有的深红,有的浅红,有的还泛青,有的则包着纸袋。

   几十名当地村民正在果园里忙碌着,有的在清除杂草,有的在采摘,有的开着农机喷灌。

(图文互动)(3)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在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的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打工的村民在示范园里忙碌(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来自色沃村的格桑玉珍一边低头干活,一边告诉记者:“我是半个月前来这里干活的。最近家里事不多,这次打算多干一阵子。”虽然看不到她脸上的表情,但遮阳帽上的“笑脸”图案让人印象深刻。

   “现在一天能挣140元。从2017年到现在,工资每年都会涨。”旁边的次仁央金主动接起了话茬。来自娘龙村的她开朗活泼,是最早来这里干活的当地群众之一,熟悉果园的情况。

   因为离家近、挣得多,村里32户人家,几乎每户都有人在果园干活。她说:“一有时间我就会到这边来,刚开始啥也不会,全靠师傅教,现在什么都能干。”

(图文互动)(4)苹果红了,群众笑了——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见闻

   在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的西藏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10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桢宇 摄

   在示范园的一边,几十个大棚整齐地排列着,里面栽上了新的果树幼苗。杨开平介绍,除了苹果,示范园还引进了脆桃、樱桃、脆李、葡萄等优良品种,今后的产品种类更丰富。

   示范园的建设,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杨开平说,果园用地是以每年每亩1000元从羌纳乡4个村流转过来的,每年租金就是190多万元。此外,果园还需要大量劳动力,去年有9000人次到这里打工,务工收入120多万元。今年的务工收入可能突破200万元。

   “一年下来,我能挣两万多元。”林巴村的卓玛在和记者说话的时候,一直在笑,惹得旁边的“阿佳”(大姐)们也在笑。红彤彤的苹果,把一张张笑脸映得通红。(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