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措勤县完全小学见闻 :花朵齐放 共促团结

索朗扎西

2020年11月03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阿里地区措勤县完全小学见闻 :花朵齐放 共促团结

  “大家请看,第一版块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党旗、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光辉历史等五部分的内容。从不同的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介绍,重新了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变化,对于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在措勤县完全小学德育室里,五年级(三)班的益西拉姆正在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师生讲解第一版块内容。

1.jpg

  图为益西拉姆正在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师生讲解第一版块内容

  近年来,措勤县完全小学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为重点内容,扎实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培养各民族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提高各民族学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自觉性。增强各民族孩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全面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占地面积88000平方米,在校学生1249名,其中藏族学生1247名,汉族学生2名。自建校以来,校党委班子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注重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学生,在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德育教育中注重从小培养,注重言传身教。”校长普布说。

  在普布校长的带领下,我们见到安文莉同学,端正的坐姿、礼貌的微笑,略带腼腆。“安文莉的父母都是来自青海的汉族同志,来这里上学不久,安文莉很快的融入了大家庭。”班主任老师介绍说,“学习上,她刻苦认真、勤于思考。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安文莉都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

  感到惊讶的是安文莉同学的藏语文学习的非常好,“老师的悉心教导和与同学的日常沟通成为了我藏文水平稳步提升的关键,真心感谢他们。”安文莉说。

  另一间教室里,藏文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书写藏文,不一会儿,老师提出让同学上讲台朗读藏语课文,汉族同学郭楠楠积极举手上台,标准的发音、富有感情的朗读……迎来了老师及同学的阵阵掌声。“郭楠楠同学非常勤奋刻苦,要求背诵的课文都能一字不落的背诵。”藏文老师喜悦的心情已挂在了脸上。快速融入集体、学习文化、感受风土人情,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情谊的萌芽。

2.jpg

  图为措勤县完全小学校园一角

  学校的郭庄节目是同学们最期待的活动,安文莉和郭楠楠也不例外。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陆陆续续的来到学校大门前的广场上,以班级为单位开始表演。活泼可爱的学生们动作整齐、舒展优美,红扑扑的脸庞溢出开心的笑容。

  春华秋实,孕育希望。学校根据措勤县地域特点及悠久的民族团结历史底蕴,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精心开发了丰富的民族团结教育资源。学校在历年开展的民族团结教育教学活动中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去年年底制作了一本民族团结校本教材,开发出一套以援藏干部(孔繁森精神)、援藏情 一家亲、3.28的由来等为主要内容的校本教材,为师生普及民族常识发挥作用。”校长普布说。

  在党和国家对西藏的特殊政策与关心关爱下,西藏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校共教职工166名,其中藏族教职工163名,汉族教职工3名。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措勤大地上,无数个教师像雪莲花一样绽放在雪域高原,用一生的心血培育出一朵朵祖国的“民族团结之花”。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