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事业“软硬件”双提升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娄梦琳

2020年11月03日10: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教育事业“软硬件”双提升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995所,在校学生84.15万人。2019年,我区小学净入学率99.71%,初中毛入学率102.88%,高中毛入学率86.6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7.65%,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84.42%……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显著、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理念变化巨大,作为我区“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老师、家长和学生这五年来最切实的感受是什么呢?

  老师:教学设施不断完善

  近日,记者走进拉萨市第一小学,听到教室内传来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循着读书声,记者来到5年级3班,此时语文老师江红正带领学生们诵读课文。

  江红从1991年在拉萨市第一小学任教至今,见证了近些年我区教育的发展和变化。“这几年,学校为了提高课堂成效,专门引进了一些设备,老师们从用板书上课变成了用多媒体课件上课,让学生体会到丰富的课堂效果。同时,学校还给学生们设置了乒乓球台、羽毛球等体育设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江红回忆说,“在教学理念上,以前的课堂是以老师为主、学生为辅,现在课堂是以学生为主,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从旁引导就行。”

  为提升教育质量,“十三五”期间,拉萨市第一小学加强老师专业能力提升,以援藏工作为契机,让当地老师走出去、把援藏老师请进来,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同时,积极组织各科老师参与教学技能竞赛,不断提高老师教学水平。“按照‘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老师的培养,尤其是对年轻老师的培养,每年老师们都有机会去内地进修,学习内地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老师的发展拥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江红说。

  家长:关注孩子全面发展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接连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家长的教育理念也随之改变。

  记者走访拉萨市第八中学,在校门口遇到了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德吉。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德吉的侄子今年14岁,目前就读于拉萨市第八中学7年级。德吉告诉记者:“我是旦增阿旺的姑姑,他之前在曲水县读小学,今年才转到八中上学。以前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更关注他的安全问题,担心他在学校闯祸;现在孩子上初中,我们不仅关注他的学习成绩,还关注他的全面发展,让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去学习、去体验。”

  说起这五年间教育理念的变化,德吉打开了话匣子。“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是他父母在管他,后来他父母较忙,我和妹妹就开始负责他的学习,为了让他顺利度过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期,我们还专门给他请了私教,帮他提高学习成绩。”德吉说,“我们现在注重培养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他学会主动学习,遇到问题,我们会从旁引导,陪伴他找到解决办法,而不会直接告诉他答案。现在他的成绩越来越好,期中考试时,数学成绩全年级第二!”

  学生: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放学时间到了,旦增阿旺走出校门,看到姑姑在门口等他,就高兴地朝我们跑过来。作为一名7年级的学生,旦增阿旺认为,从小学到初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习生活更丰富了。

  “小学时,我们的课程不多,主要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主,同学们总是在做习题,背课文。”旦增阿旺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课程越来越丰富,生物实验课上,老师会带我们做有趣的实验,还开设了足球、篮球等兴趣班,任我们选择。今年我报了书法兴趣班,每周都能上一节课,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除了丰富的课程外,学校还配备了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让课堂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变得更多元、更有延展性。“上课的时候,老师会经常用投影给我们展示课程内容,课堂形式很丰富,同学们都很喜欢。”旦增阿旺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