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璀璨藏西迎盛世

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2020年11月02日10:3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璀璨藏西迎盛世

  “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阿里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截至2019年底,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4亿元,是2015年的1.68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是2015年的1.83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32亿元,是2015年的1.4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989元,是2015年的1.4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28元,是2015年的1.55倍。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1∶32∶57,形成了二、三产业同步发力、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在巍巍冈仁波齐的注视下,在幽幽玛旁雍错的怀抱中,今天的阿里,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和昂扬焕发的奋进之心,全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谱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阿里篇章。

  发展硕果压枝头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统筹推进边防公路、农村公路、景区景点公路建设,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全力推进新疆民丰至改则公路建设,全地区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万公里。普兰机场于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74.06亿元的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加快阿青电站、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生活照明用电人口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重点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大力实施7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通信体系,144个行政村居通光纤宽带,143个行政村居通4G网络。

  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围绕建设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开发建设札达土林、普兰神山圣湖、日土班公湖等旅游景区景点,建成札达古象雄文化旅游精品环线公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牧业,加快噶尔蔬菜、普兰糌粑、札达苹果、改则野血牦牛和措勤、日土、革吉绒山羊规模化发展。实施“大噶尔”建设,狮泉河镇生态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1家,2019年实现产值3327万元。

  加快6个县县城建设,完成6个县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供暖供氧工程,5个县县城实现集中供暖、7个县县城和37个乡镇实现供氧全覆盖,14个高海拔乡镇实现供暖,开工建设6个县县城给排水工程。

  全方位、多层次深化援藏工作,扩大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人才规模,推动援藏工作向纵深发展。“十三五”期间,“两省三企”落实援藏资金16.03亿元,建设项目131个,完工73个。

  民生改善百姓欢

  在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来自左左乡的加布正在细心地给植株绕秧。从他熟练的手法来看,很难想到就在4个月前,他还是一个只会放羊的牧区汉子。

  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总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了215座温室大棚,包括各类蔬菜、水果和鲜花大棚,每年解决就业近百人。

  “我也是听乡亲说园区里能挣钱还能学技术才过来的,来了之后非常满意,一个月工资有6000元。”加布乐呵呵地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有力确保了各族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教育和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在脱贫攻坚中,阿里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落实“四不摘”要求,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取得决定性成效。2016年以来,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183户23159人全部脱贫,7县实现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2018年、2019年荣获全区综合评价优秀地市。

  通过大力实施健康阿里建设,全地区“1+7”医院等级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地区人民医院先后于2016、2018年实现创“二甲”、创“三乙”目标,地区藏医院实现创“二甲”目标,噶尔、普兰、札达、日土、改则、措勤6个县人民医院实现创“二乙”目标,实现了群众从“看不上病、看不起病”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跨越。

  过去的5年,阿里地区42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进展顺利,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建设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点1111处,有效解决了7091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乡镇“六小工程”,切实解决乡镇干部职工住房、吃饭、供暖、吸氧等困难广大干部,扎根阿里、建设边疆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安居乐业边疆美

  今年6月,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群众嘎玛拉姆一家顺利搬进了边境小康村新居。因为家里有7口人,她的新房总面积达到了210平方米,独栋独院、水电俱全,惹来了乡亲们一阵羡慕。

  “能住进这么大的新房子,我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带来如此幸福的生活,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为祖国守好边,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嘎玛拉姆激动地说。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始终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境稳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聚焦“八到村、村九有、十到户”总体目标,扎实推进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共规划实施噶尔、普兰、日土、札达4个边境县15个边境乡镇37个边境村,惠及边民5756户21205人,规划总投资24.89亿元。

  截至今年9月底,阿里地区37个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成为西藏自治区率先完成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的边境地市。

  如今,2万余座拔地而起的边境小康新居,如同天上的星辰洒落在阿里漫长的边境线上,在绽放出夺目的光彩的同时,更为嘎玛拉姆和所有阿里边境群众孕育着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