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营业额达5680万元

娄梦琳

2020年11月02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营业额达5680万元

  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2018年5月成立至今,运营两年多来,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拉萨市“双创”办、拉萨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孵化优秀的创业团队和企业,为妇女脱贫致富、自力更生创业提供最好的助力和陪伴。据悉,2018年5月至今,入驻的33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508个,其中适合妇女的岗位占60%以上。

  开展活动 帮助妇女积极投身创业

  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成立于2018年5月,是我区首家为女性创业者和从事妇女儿童相关行业提供服务的众创空间,在自治区、拉萨市“双创”政策引领下,在拉萨市妇联的支持下,通过开展各项巾帼活动和培训,孵化了众多优秀的创业团队和企业,成为体现“妇女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最好的实践平台。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妇联和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运营管理办公室结合空间入驻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入驻企业分为内部孵化和外部孵化,其中内部孵化有9家企业,外部孵化有24家企业。入驻企业的类型包括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手工文化、全品牌营销以及家政服务类等。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运营负责人七林追玛告诉记者:“2018年5月至今,入驻的33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508个,其中适合妇女的岗位占60%以上。在解决就业方面,2019年解决就业人数630人,其中西藏籍518人,高校毕业生125人,今年统计解决就业人数680人,西藏籍530人,高校毕业生152人。同时,近两年各入驻企业发展态势都很好,2018年至今营业额达5680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提高女性创业者及企业女性员工的形象塑造能力、创业修养,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运营管理办公室策划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双创培训”“巾帼主题沙龙”“巾帼特色减压培训(瑜伽、插花、茶道)”“财税对接会”“家政大赛”以及外出培训活动等各类培训活动,帮助入驻企业及拉萨市“妇”字号农村合作社提升创业技能和企业管理水平。此外,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还注重宣传交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发布空间及入驻企业相关动态或文章,让更多的妇女群众了解巾帼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积极投身创业。

  借助平台 提高自身创业能力

  在西藏天德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的总经理罗苍林,此时他正忙着为企业开展下一次活动做准备。说起入驻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后企业的发展情况,罗苍林表示,公司成立于2015年,2019年在了解到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这个平台后,立刻选择申请入驻,入驻后公司得到了非常便利的办公条件以及各项扶持政策。“入驻以后,我们可以经常参加空间开展的各类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培训活动,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做规划。同时,还能借助这个平台与其他创业者进行交流讨论,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公司发展十分迅速,我们非常感谢拉萨市妇联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创业平台,让我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更为顺畅。”罗苍林说。

  七林追玛表示,下一步,拉萨市巾帼众创空间会更加注重为入驻企业提供好的服务和有利条件,全方位多举措助力妇女群众就业创业,进一步做好基础运营、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空间自身运营能力。同时,加强“妇”字号企业的开拓,为各区县妇女创办企业提供便利,解决更多妇女群众的就业问题,助力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幸福生活。

  “今后,我们会把服务做得更细致,加强业务渠道的开拓,帮助企业架起业务沟通的桥梁,让入驻企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我们会在各级党委政府、拉萨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单位的指引、帮助下,制定出更多有利于女性及从事妇女儿童相关行业创业者的针对性培训,着力推动孵化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带来更多的企业效益。”七林追玛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