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藏族夫妻:比翼双飞的雪山之鹰

2020年10月30日11: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藏族夫妻:比翼双飞的雪山之鹰

  在中国登山勇士队伍中有这样。丈夫叫仁那,西藏日喀则人,妻子叫吉吉,西藏林芝人。1984年,刚满14岁的吉吉被录选进入西藏自治区体委体工大队,1989年,转入自治区登山队女子分队,成为新组建的中国第一支女子登山队的首批队员,从此她与高山冰峰结下了不解之缘。1984年,18岁的仁那参加登山集训,从此也把自己的一生同中国的登山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1992年底,吉吉和仁那结婚。不久,仁那被选入了队里新组建的“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夫妻俩常年行走于冰峰雪岭之间,用自己的双足征服了一座又一座冰峰,创造了许多登山奇迹,荣获各种荣誉,在我国登山史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雪域高原迎来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而这届民运会的圣火火种采自地球最高点珠穆朗玛峰,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则是包括仁那和吉吉在内的十余名藏族登山运动员。4月20日,人们带着洁白的哈达和醇香的青稞酒,为肩负重大使命的登山健儿送行。然而夫妻俩此行却背负着对女儿的深深愧疚和不安,此行风险很大,如果发生意外,年幼的女儿将成为孤儿。临别孩子拼命的哭喊和拉扯,夫妻俩泪水湿衫、忍痛掰开女儿小手,所有在场的人深感登山健儿的坚强和壮烈。5月27日8时许,仁那和吉吉携手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点燃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圣火,创造了中国第一对夫妻同时登顶珠峰的记录。夫妻二人被国际登山界誉为“比翼双飞的雪山之鹰”。

  2005年春季,吉吉参加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暨纪念中日女子登山队分别从南北两侧登顶成功30周年活动,5月22日再次成功登顶,成为继桂桑之后亚洲又一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不幸的是,就在吉吉再次成功登顶珠峰准备向丈夫报喜时,出国登山的丈夫仁那于5月27日在前往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准备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时,所乘车辆突遇滚石,不幸罹难。西藏登山探险队这支英雄的队伍失去了一位实力超群、经验丰富、已经成功登顶13座海拔8000米高峰、胜利在望的主力队员;同是优秀登山运动员的吉吉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11岁的女儿拉姆央金失去了慈爱伟岸的父亲。得知爱人遇难,吉吉几次悲痛得昏厥过去,失去伴侣的伤痛难以抚平。死者已矣,生活仍需继续,擦干泪水的吉吉很快便重新踏上征程。为了完成丈夫攀登14座海拔8000米高峰的遗愿,吉吉主动要求与登山探险队一起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之后的两年中,她时时刻刻都在加紧训练,立志为丈夫完成心愿。2007年7月12日,吉吉与14位探险队队员,历尽艰辛一同登上了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顶峰,成为了登顶此峰的首位中国女登山家。

  2008年5月8日,吉吉作为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和其他队员一起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9时许“祥云”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进行传递,首次实现了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的传递。奥运火炬顺利登顶珠峰创造了国际运动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弘扬了“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理念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北京奥运会的隆重开幕献上了一份厚礼。

  2002年、2005年,吉吉两次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5年、2008年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还被评为“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11年被西藏自治区评为“60位感动西藏人物”。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