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话剧团演员嘉增达杰: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

郑璐

2020年10月28日15: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话剧团演员嘉增达杰: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

  他是话剧《不准出生的人》(第四版)里历经沧桑的扎西,又是《八廓街北院》里勤奋直率的康巴汉子巴松,还是《共同家园》里的一名英军(反派)。他叫嘉增达杰,是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的一名中青年演员。

  嘉增达杰告诉记者,《不准出生的人》的扎西,对于他来讲,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角色。“刚开始觉得压力很大,因为我是一个‘80后’中青年,而剧中的扎西是旧社会的饱经风霜的农奴。之前几个版本的扎西是大旺堆老师、仁青顿珠团长他们饰演的,我也想跟老师们一样,演好扎西。”

  为了演好扎西,嘉增达杰查看了大量关于农奴过去生活的材料和影像,努力了解那个年代的背景、真实再现农奴的生活情景和心理状态。“平日里,我尽量去找当老人的感觉。比如去宗角禄康公园,那里有很多散步的老人,我仔细观察老年人的状态,包括说话方式、走路步伐等,一一进行模仿。经过反复排练,终于对扎西这个角色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把握——从中青年的悲愤到老年的逆来顺受,再到释然,发呆、叹气是剧中扎西常见的状态。记得演完这部剧的时候,觉得身心俱疲。那阵子,仿佛经历了旧社会所有的悲痛,感觉一下子老了好多。”嘉增达杰说。

  演完《不准出生的人》(第四版)之后,嘉增达杰开始投入到新的角色——《八廓街北院》的巴松。他说,与扎西截然不同,饰演巴松的时候,他的心情是放松的。“我的妻子次仁玉珍是这部戏的编剧,剧中巴松的年龄跟我本人差不多。他是一个善良直率、认真勤奋的创业青年,还帮助有情人终成眷属。”

  舞台上,这位留着中分发型,身着花衬衫、喇叭裤,手拿大哥大,骑着摩托车的康巴汉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嘉增达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饱满、鲜明又不令人反感的。“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骑摩托车,在学习的过程中,身上总带有一股汽油味,在舞台上学开摩托车既紧张又兴奋。自己本身穿得很潮,怎样开摩托车、如何控制车速和运行轨迹才能彰显出我对那个年代的巴松这个角色的把控,都是这次新学到的技能。”

  嘉增达杰说,作为一个演员,不但要演好老人的步履蹒跚、年轻人的青春活力,还要把“坏人”演到位。“我演过一个反派角色,是《共同家园》里的英军(反派)。这个角色,让我充分用到了之前在学校学到的很多莎士比亚作品里一些关于表演的理论和实践技巧。排练的过程中,演到藏军阵亡情景,我抑制不住伤痛哭起来,导演告诉我不能这样做,因为我在剧中是反派,不能为对手哭。正式演出的时候,我在舞台上是冰冷无情的,但内心对阵亡英雄是充满敬佩的。”

  无论在舞台上还是排练室,嘉增达杰都会全身心投入,不断提高对人物状态的精准拿捏。从他认真的眼神里,透露着他对表演的热爱和执着。他说,今后会不断完善自身,继续接受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只为那最初的梦想——做一个好演员,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