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赴川救人

央金卓玛

2020年10月28日15: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赴川救人

  26日下午,自治区红十字会为我区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饶举办了欢送仪式。今年7月份,自治区红十字会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称,小饶与一名年仅7岁的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小饶于10月27日在红十字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成都做捐献前准备,并将于11月2日正式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届时,小饶将成为我区第7例、全国第103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自四川的小饶是一名95后,他的家人在拉萨做生意,因此大学毕业后他也来到了西藏,现在是拉萨百益集团的一名员工。

  2019年9月25日,小饶走进自治区血液中心停靠在拉萨百货附近的献血车,经过一系列检查后,顺利地捐献了人生中第一袋200毫升鲜血。当时,红十字志愿者主动向小饶介绍说,可以顺便采集8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小饶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今年7月份,小饶接到了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年仅7岁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他的回答是肯定的。随后,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于8月24日陪同小饶再次采集8毫升血样寄送至区外指定实验室,与患者确认配型成功,并于9月2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合格。

  “当我得知自己只需要捐献一点血液就能够让别人的生命得到延续的时候,我对‘助人为乐’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体会。与其说患者很幸运,不如说我自己也是幸运的。因为我居然在献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能去挽救一个白血病患儿,要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匹配的几率只有三万分之一至百万分之一,能匹配成功就是最大的缘分。”小饶说道。

  小饶的母亲、姐姐和女朋友也来到了欢送会现场。小饶的姐姐王艳本身也热衷于无偿献血活动,每年都会去献血,七年前她还签署了中国遗体器官捐献者协议。当得知弟弟能够挽救一个小生命的时候,他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的居民,可在自治区血液中心的献血车,由医护人员通过采集8毫升外周血,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志愿捐献者。日后一旦与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就能实施捐献。截至10月20日,我区已登记注册志愿捐献者达2300余人,全区已实现捐献6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武警战士、电力工人,有的是自由职业者、大学生。

  “需要说明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绝不是有些人误解的‘骨髓捐献’,绝不是‘抽骨髓’。其实,整个过程跟献血差不多,捐献过程也很简单轻松。捐献者只需在捐献前通过注射动员剂,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捐献当天,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则回输体内,整个采集过程非常安全,无损健康。”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廖贻东说。

  在此,自治区红十字会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