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将建立气象预警短信发布绿色通道

查日  赵越 黄慧英

2020年10月26日09: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将建立气象预警短信发布绿色通道

  日前,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预警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绿色通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治区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中国联通西藏分公司按照相关业务规定,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提高西藏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性。

  《通知》指出,根据现有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能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种类主要包括强降雨(暴雨)、暴雪、干旱、强降温、大风、沙尘暴、霜冻、强对流、低温、冰冻、冰雹、雷电和道路结冰预警信息。

  为确保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早、准、快”,《通知》要求,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协调区内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绿色通道”。自治区气象局指定专人专岗负责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各通信运营企业须在收到信息后,立即启动短信快速发布机制,红色和橙色预警10分钟内、黄色和蓝色预警20分钟内,按照优先级免费发送到指定区域手机用户。同时,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升级改造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建立健全应急响应和24小时值班制度,优化预警短信发布流程,提高预警信息发送时效。

  近年来,西藏气象部门着力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立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直连自治区维稳指挥大厅,与应急管理、公安等16个重点部门实现对接,并推进到全区7市(地)和64个县(区);构建了以电视、短信、电话、网络、显示屏等多手段并用的藏汉双语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在各行政村培养了1名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将8万多名双联户户长培养为兼职气象信息员,实现了气象信息员的村级全覆盖,推进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