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西藏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2020年10月26日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西藏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60岁的企业退休职工范阿姨取7月份退休工资时,发现涨了近300元。“真的挺高兴,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很多实惠!”她说。

  范阿姨的喜悦得益于今年西藏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再次调整,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截至目前,西藏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达到5217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达180-200元,人均失业保险金、工伤(亡)职工伤残津贴等待遇标准逐步增长。

  社会保障是安国之策、和谐之基。“十三五”以来,我区按照“努力使全区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始终秉承爱民、利民、惠民理念,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逐渐形成了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方面,“十三五”以来,西藏坚持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将寺庙僧尼、铁路专职护路人员、被征地农牧民、半脱产兽医和半脱产教师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险统筹范围;建立统一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突破进展。

  特别是2020年,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西藏出台《西藏自治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加大企业稳岗返还力度等政策措施,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就业。据统计,全区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10.39亿元,累计减免失业保险单位缴费3136万元,累计减免工伤保险费2032万元,惠及参保企业8000余家。

  “以前对社保政策不了解,原来参加社保有这么多好处。这次工作人员亲自上门讲解,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社保相关内容,还引导我们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家住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社区的普珍高兴地说。原来,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组织社保政策宣讲团经常深入街道宣讲,通过列举实例面对面帮老百姓算好“明白账”。截至目前,城关区居民社会保障卡普及率、制卡率、使用率达到99%,居民对于城关区多卡合一、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联机构、联基层的高效便捷服务纷纷点赞。

  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的贴心服务,是西藏加强社保服务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西藏以建设群众满意公共服务体系为统领,推行“一制四化”经办模式和社保“不见面”服务,开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申报缴费等服务,使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当雄县羊八井镇的索朗拉宗在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生了个小宝宝。“现在医院各方面条件都特别好,产前检查很详细,医生服务态度也好。”她开心地说,“住院没花一分钱,还领到了补贴。”

  为鼓励农牧民孕妇住院分娩,西藏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优惠措施。农牧民孕产妇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的,可在享受农牧区大病统筹基金中住院分娩费用全额报销政策的同时,产妇享受一次性住院分娩生活补助1000元。

  为了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兜底防线,西藏将11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将包虫病、白内障、肺癌、肝癌等20种疾病纳入大病救治范围,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8种,所有贫困人口均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现在的西藏,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正规医院,生孩子住院不花钱,各种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医保普及,大病几乎全部报销(贫困户基本实现免费),医疗保障受益水平明显提高 ,基本医疗保障更加有力。

  风劲扬帆再起航。下一步,西藏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