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癥灭瘕”行动助西藏及涉藏四省包虫病清零

孙睿

2020年10月22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消癥灭瘕”行动助西藏及涉藏四省包虫病清零

“消癥灭瘕”行动助西藏及涉藏四省包虫病清零

  图为启动仪式上,董家鸿院士代表捐赠方为青海省果洛州人民医院捐赠医疗仪器。孙睿摄

  21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发起和倡导,“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开展的“消癥灭瘕”行动在青海省西宁正式启动,助中国西藏及涉藏的甘肃、青海、云南、四川四省包虫病清零。

  包虫病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人兽共患的感染性疾病。流行于中国西部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包括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宁夏、新疆、内蒙古等省区。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包虫病已成为该地区民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致辞。孙睿摄

  据介绍,为最大化消除包虫病对中国民众健康的危害,并减少因病致贫,防治因病返贫的发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发起和倡导,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开展的“消癥灭瘕”行动旨在统筹整合临床救治力量和社会各界资源,与中国各地官方部门通力协作,高质量推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取得实效。

  “消癥灭瘕”行动主要在西藏和涉藏四省以当地龙头医院为站点设立手术中心,承担病人救治手术指导、科普宣传和临床带教等工作。目前手术中心拟设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青海玉树州人民医院、甘肃甘南州人民医院、四川甘孜州人民医院、云南迪庆州人民医院。开展在线科普知识和专业救治培训,通过中国农民健康大学对各地区的农牧民进行健康科普和卫生人员培训。

  该行动同时还成立同心基金,用于对因包虫病而产生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和个人进行救治和救助,以及在包虫病高发区域成立肝包囊虫病研究中心,开展诊治和预防研究工作。

  “‘虫癌’其实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攻克的决心和防控体系的建设。”董家鸿表示。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表示,通过该项目实施,预计用十年时间,在中国西藏及涉藏四省彻底的清除包虫病。

  “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国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以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健康救助为核心的大规模定点、定向的大型健康关爱公益行动。2011年纳入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