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林段最长隧道有序铺轨

王菲

2020年10月22日09: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川藏铁路拉林段最长隧道有序铺轨

c206276b-f9c6-4d89-a9af-2a9ffd5b5260.jpg

  图为工人在进行铺轨作业。 崔金凤 记者 王菲 摄

  19日下午3时许,随着一组25米的轨排在铺轨机的推送下,缓缓地落在达嘎拉隧道口,川藏铁路拉林段最长隧道达嘎拉隧道正式开始铺轨。

  据悉,达嘎拉隧道位于林芝市朗县境内,全长约17.324公里,属单洞双线,最高海拔3120米。项目通过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等技术手段,克服铺轨工期紧迫、交叉作业面多等因素,全力保障隧道顺利铺轨。

  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项目安全总监郭红涛介绍说:“面对隧道内施工通讯设备不畅、洞内通风效果不佳这两个难题,项目组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最后决定在隧道内每20米加装一个定位标签,每50米加装一个微型G站,机车上安装信号接收终端,当列车在隧道内行驶每20米数据就会实时更新,并会发出‘前方有车,安全地方躲避’的语音提示,确保隧道内行车安全。为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工人防毒面罩每三天换一次防毒滤芯,防风沙眼罩派专人每三天清洗一次,采用三班倒的施工方式减少工人在洞内的作业时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